扫一扫  加微信
环保是谁的“蜜糖”,谁的“砒霜”?
2017-09-29 10:5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左佳

  打造绿水青山,就要擅用环保这把利刃,坚决削除掉有违和感的部分。清洁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同时是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环保之于优良实体经济,实为“蜜糖”无疑。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重拳出击,一大批环境违法企业被关停整顿,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一些“环保影响实体经济”的消极舆论。笔者不仅要问: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难道只能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么?我们如今下大决心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对实体经济而言,究竟是“蜜糖”还是“砒霜”?值得思考。

  笔者认为,环保对实体经济的作用,要看对谁而言,对落后的污染企业,无疑是一剂“砒霜”,可对于优良的清洁生产型企业,作用堪比“蜜糖”。如果我们只看到环保对落后产能的淘汰,站在保护落后的角度,就会看到“毁灭性”的打击,并为此叫苦喊冤;可如果我们同时看到环保对公平市场竞争秩序的维护,站在保障先进的角度,就会看到生生不息的希望,值得坚持和点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好的经济环境。环保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不仅不会冲击和打压,还会成就和优化。

  首先,环保可以去除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优质、高效企业发展。如果说国家出台各项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是把一批有前途的优质企业“扶上马”,那么,真正严格公平执法、落实环保责任就是为这些优质企业再“送一程”。通过严格公正的环境执法,在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高质量低污染的优质企业必然会脱颖而出。依据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这些企业会扩大规模,兼并、改造不达标的落后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其次,环保可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意识,造就一批“有担当、有责任、有良心”的实体企业。如果严格监管真正成为长效机制,企业想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转变观念,重视环境保护、采用环保设备、提升环保技术水平。同时具有“环保心”和“环保芯”的企业才是这个生态文明时代的生动注解。而且,“良禽择木而居”,优秀人才会自然流向优秀的实体经济,无论在企业层面还是在人才层面,环保都是一股积极向上的助推力量,帮助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第三,环保可以催生一批新型环保实体企业,推动高科技、新理念的诞生。借助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一批致力于绿色技术创新的新型环保实体企业已经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这些企业在环保科技的研发、资源的循环利用、打造绿色产业模式等方面,可以贡献更多经济价值、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生态文明时代大有用武之地。

  剔除顽石,方显美玉。我们要打造绿水青山,就要擅用环保这把利刃,坚决削除掉有违和感的部分。清洁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同时是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环保之于优良实体经济,实为“蜜糖”无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