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环境是重要的国民财富
2017-09-28 11:0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姜文来

  随着我国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社会上出现了环境保护影响经济发展的声音。笔者认为,产生这种声音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站在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待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没有建立起新的环境价值观,而新的价值观能有效破解保护环境影响经济发展的谬论。

  首先,环境是重要的国民财富。国民财富是指一国(地区)一定时间内所拥有的全部物质资料,包括国民财产和自然资源两部分。国民财产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金融资产,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森林、矿产、水、草原、大气等资源,也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富裕程度,不仅要看GDP,还要看环境财富。环境破坏就意味着国民财富的损失,因获取微薄的利润导致环境财富的损失,无论是算环境与经济的整体账,还是单独算环境修复的经济账,都是得不偿失的。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国民财富不受损失。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自然资源负债表,就体现了环境是重要的国民财富价值观。应该在全社会树立环境是重要的国民财富的价值观,这样就能有效破解保护环境影响经济发展的声音。

  其次,环境是重要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经深入人心,而环境也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创造新财富。旅游经济在全国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力量,它就是依靠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或者两者的融合创造新财富,支撑国民经济的发展。四川稻城亚丁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创造的旅游收入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的1/5,这不就是一个“环境是重要生产力”的典型案例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因此,保护环境是真正地保护了生产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从这个角度而言,保护环境怎么会影响经济发展?

  第三,环境是绿色发展的基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复杂系统,良好的环境能吸引更多的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破坏会影响国计民生,甚至会逼走资金外逃,影响经济的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富裕起来的民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价值越来越大。过去,我国经济发展落后,人们吃不饱穿不暖,靠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环境欠账积累较多,环境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瓶颈。只有突破环境保护的瓶颈,经济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处理环境与经济发展矛盾关系的关键路径,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新格局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塞罕坝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发展奇迹,就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的生动案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象地说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环境怎么会影响经济发展?

  环境是重要的国民财富,环境是重要生产力以及绿色发展的基石,是新的环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通过环境保护工作的大力开展,我国的环境将来会越来越美,一定能助力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资划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