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美丽乡村 有颜值更有产值
2017-08-16 11:0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敏

  炎炎夏日,走进浙江省东阳市象田自然村能感受到另一种“火”:周末,村里十多家农家乐全部爆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

  谁能想到,象田村两年前还是个穷山村。一位村干部回忆说,“那时候村集体没收入,七成村民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儿童,哪有现在的人气……”

  聚焦转型升级,补齐发展短板

  地处浙江中部的东阳市,是著名的横店影视城所在地。近些年,村镇发展遭遇“两重天”:部分镇村凭借教育、建筑、工艺、影视等自身资源发展迅速,也有一些村庄一直处于后进状态。记者调研发现,一些村产业薄弱,农民致富没出路,只好外出务工,村庄发展也因此愈发没了生机。

  近年来,浙江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上级政府支持下,东阳市湖溪镇湖沿村的面貌有了大改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池塘整治一新,居民用上了自来水……村子环境变好,村党支部书记杜文辉却“放心不下”:有上级政府的财政支持,建“美丽乡村”容易,难的是如何一直保持下去。“美丽乡村总不能靠政府‘养’一辈子。”经过多年探索,东阳市委班子找到一条路子:努力做好产业植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立足当地特色,培育优势产业

  “产业植入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要有系统思维,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确保产业植入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避免重复建设、千篇一律。”东阳市委书记黄敏说。

  东阳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东阳市产业植入工作领导小组”。“离大城市太远”“资源太少”……产业植入的务虚会开过后,不少村镇干部还是有些不知从何下手。东阳市委号召各村转变思路,“要善于从复杂的现状里找出优势、放大优势。”

  思路一变天地宽。善制火腿的上蒋村、木雕手工艺发达的防军村、农副产品众多的斯村都定位于发展电商产业。东阳适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这些村子利用“农村淘宝”“京东农村电商”等电商平台,以农副产品、木雕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培育出一批电商专业村。“农村淘宝”项目自2016年7月在东阳运营以来,已建成村级服务站51个,累计成交总额6500万元。

  对一些有自然风光的乡村,鼓励抓住特色加快发展旅游业、养老业。白泉村建起了精品民宿,南峰村办起了医养结合的高端养老中心。“接下来,我们将每年创建20个以上A级景区村庄和5个以上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东阳市产业植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胡锡炎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东阳农家乐接待游客141万人次,同比增长15.9%。

  东锋村依托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辐射效应,建起了200亩的影视拍摄基地,成了众多剧组拍摄外景的首选场所。“村民除了当群演外,还在附近办起了农家乐,找到了挣钱的好门路。”东锋村支部书记郑承阳说。

  推进产业植入,资金支持和带头人是两个重要因素。东阳从市级层面统筹推进,千方百计招商引资、招能人回乡、引企业进村。同时,鼓励农民以土地、林地资源及资金、资产等折价入股,发展壮大股份制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搞活集体资产经营。

  干群干劲十足,乡村面貌一新

  从前几年对产业植入工作零星的探索,到2016年的系统推进,东阳市的产业植入工作逐步走向系统化、精细化,也带来了村庄、农民的变化。

  步入六石街道的红树林影视拍摄基地,3个剧组同时在取景拍戏。六石街道先后建立了五大外景拍摄基地,今年已接待60多个剧组,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踩高跷、舞水龙、竹编现场教学……今年端午期间,虎鹿镇蔡宅村的民俗表演掀起了一股文化旅游热潮,3天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汇聚了东阳建筑、教育和工艺美术“三乡精华”的蔡宅近些年在非遗体验上下功夫,打响了古宅游的品牌。

  尚伦庄自然村地处通往横店景区的路上,村子在15亩荒地上建起亲子互动游乐区,在村口小山坡上建起主打传统文化的工作室……如今,村子已变成当地家喻户晓的“特色示范村”。

  村庄充满人气和活力,村民也因产业而富了起来。站在歌山镇王村光村高处望去,百亩枣林十分壮观。村子发展了青枣种植产业后,每年仅销售青枣就有500多万元收入。“今年,我们又建造了一条10公里长的自行车赛道,准备发展乡村旅游业。”王村光村党支部书记王利杨说。

  依靠系统产业植入,农村发展“新引擎”正在培育。东阳按照“一年成形、两年成景”的思路,不断推动着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化。

  记者手记

  关键在于扬长避短

  在东阳采访,总能感受到干群的高昂士气。东阳的干部向记者动情说道:“越是薄弱村,发展的困难就越多,可如果老是盯着困难,冲天的干劲也泄了。”这些年,“八八战略”极大提振了浙江人民的精气神,推动了浙江大发展。东阳在推进薄弱村的建设时,也号召村镇“找准优势,因地制宜植入产业带动村镇发展”,这也是对“八八战略”思维的运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一些资源禀赋少、发展掣肘多的发展薄弱村来说,各级干部更要摒弃“自怨自艾”的悲观情绪、摒弃“等靠要”的懒惰思维。东阳的实践表明:立足当地特色,找准当地优势,集中力量科学施策,定可闯出一番新天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