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优美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
2017-08-08 15:4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丁国祥

  ◆江苏省海安县环保局局长 丁国祥

  7月18日,江苏省南通市上半年项目建设成绩单公布,海安县获得全市九县(市)上半年项目建设综合考评第一名。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9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15个,产业项目竣工率50.8%,项目转化率23.9%,全面超额完成目标。

  海安县地处苏北贫困地区,近年来如何做到源源不断吸引大项目落户,推动全县经济迅速发展?这得益于海安县举全县之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优美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

  生态优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产业兴。一个地区只有经营好生态环境,才可能在更大的范围内配置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海安县十分重视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2010年在苏中苏北地区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县。之后,又自觉抬高创建门槛,向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冲刺。海安县是全国养殖大县,尽管处于苏北贫困地区,几年前还是从有限的财政收入中挤出逾7000万元,在全县养殖集中区新建五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中心,选择高浓度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工艺,对非规模化养殖场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干湿分离,确保达标排放。

  此外,从2014年起,海安县探索以村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收运服务体系,采取由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行政化管理的方式,收运服务组织负责对农户畜禽养殖废弃物收运,及时与种植户联系,将养殖户产生的畜禽养殖废弃物用于直接肥田、沼气发电,实现资源化利用。剩余部分运至中心处置,彻底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直排河道污染水环境的问题。

  为改善水环境,海安县环保部门不仅严控畜禽养殖废弃物向河道直排,还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由环保、水利、农委、发改等部门牵头管好岸上逾2000家工厂企业排污等。海安县在全县实行河长制,县长、村长出任河长,全县配备500余名河长,对全县1796条主要河道进行治理,实施长效管理。

  从2011年起,海安县不再新上化工项目,已有的集中到县化工园区,投入大量资金,实施雨污分流,治理大气、水污染。2016年,海安县邀请省相关部门专家统一设计治污方案,企业出资进行高标准污染治理。此外,海安县委、县政府重点推动绿色项目落户,新建项目将环保前置,耗能多、污染重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

  在生态环境建设中,海安县以制度建设推动生态建设。全县建立健全了减排工程推进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全面推进热电企业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3年来,全县超额完成市减排指标。

  近年来,海安县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污和机制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海安。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海安县成功引进外商创业兴业项目,建成中意生态园、长安生态园,建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区,经济增速为南通市九县(市)之首。

  2016年,在全市项目建设考核中,海安县4个季度考核均为第一。近五年来,海安县项目建设考核稳居全南通市九县(市)第一,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58个、竣工257个,设备投入168.5亿元,入选省级重大项目9个。今年,海安县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强化智慧招商、完善推进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构建“亿元项目为基础、10亿元项目为核心、50亿元项目求突破”的项目建设新格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