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展循环经济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2017-08-08 15:3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左佳

  随着农村畜禽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在畜禽养殖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来源的同时,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成为不容忽视的环境问题。

  笔者从日常调研中发现,某地畜禽养殖业主要以大规模的集约化养殖为主,农户散养逐步减少,一般是在城镇郊区建立集约化的畜禽养殖场。这些养殖场每天产生大量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这些污染物有的直接排放到季节性河流中,有的随雨水冲刷到河流造成水体污染。其中有毒、有害成分还易渗入地下水中,严重污染地下水。畜禽养殖废弃物发酵后还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同时,畜禽养殖废弃物中所含氮、磷等有机肥较少得到有效利用,在引发严重环境污染的同时,又造成农业资源的巨大浪费。

  如何实现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破解禽畜养殖污染难题?笔者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一条有效途径。

  循环经济是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它以物质闭环流动为核心,运用生态学原理把经济活动重新构架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和循环利用模式,实现从排除废物到净化废物再到利用废物的过程,达到最佳生产、最适消费、最少废弃。循环经济倡导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实现经济活动的生态化,达到消除环境污染、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目的。

  根据农业生产的自身特点,禽畜养殖业和种植业是农业生产系统中相互依存、互为利益的耦合体,种植业的副产品可用作禽畜养殖业的饲料,而禽畜养殖业产生的粪便又是种植业的良好肥源,这种天然联系的特性,正是循环经济所要求的。因此正好可以利用循环经济理念,发展绿色禽畜养殖,破解污染整治难题。

  具体而言,对于规模较小的禽畜养殖农户,可由政府为养殖户和种植户牵线搭桥,促使禽畜养殖废弃物及时还田,既解决了养殖场(户)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难的问题,又解决了种植户有机肥短缺的问题,提高了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

  对于集约型禽畜养殖企业,依托国家大力发展沼气的政策,可以采用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村民参与的原则,以沼气设施为纽带,在集约型养殖企业和周边农户之间,构建半封闭式循环型生态养殖园区。通过投入简单的生产资料,如种子、饲料、禽畜幼仔、少量化肥与农药等,生产出优质环保、附加值高的农牧产品,同时得到洁净能源(沼气)和优质肥料(沼肥)。形成生态养殖—沼气—有机肥料—种植的循环经济模式,向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有机肥源,变废为宝。这样既能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又能大幅度降低企业能源投入,还能减轻企业的减排压力,实现清洁生产,真正把企业和农户的利益紧密连接起来,形成绿色养殖业和绿色种植业共同发展的绿色农业格局,以推动农牧产品升值,提高园区的经济效益。

  要实现绿色禽畜养殖的循环经济模式,一方面,政府需加大环境法规宣传力度和环境污染惩治力度。同时,向农户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好处和效益,增强农户法律意识、环境意识,以及对循环经济的认知水平和认可程度。

  另一方面,在现行法律框架下,避免运动式执法,政府可以通过适当的激励政策,建立长效可行的利益协调机制。比如,规定农户可按其为养殖企业提供的土地、秸秆、禽畜粪便的量,从养殖企业免费或低价获得沼气和沼肥。这样既能利用企业的资金、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土地的高产、高效,又能有效地推动种养结合,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减轻环境污染。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