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污染治理绝不允许做表面文章
2017-08-01 09:21: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红艳

  污染治理光说不干、敷衍塞责、能拖就拖等问题,并非一地独有,而是被督察省份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最终又都指向一个病灶,就是对环保工作虚与委蛇,没有真正重视。对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环保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切实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对未来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

  7月2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天津反馈督察情况时特别提及多个环境治理敷衍了事问题。其中包括,静海区水务局为应付环保督察,编造会议纪要和工作台账;宁河区落实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做表面文章,仅采取杂物堵塞排污口、设立挡水墙等临时性措施,实际上管网建设等治本工程严重滞后;滨海新区走“捷径”让监测数据好看一些,在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周边区域采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洁次数等功利性措施。

  上述情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纸上谈兵、交差应付、急功近利式的治污,对解决环境问题无益,又岂能让人民满意?

  污染治理光说不干、敷衍塞责、能拖就拖等问题,并非一地独有,而是被督察省份普遍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在安徽指出,该省水利厅虽然组织开展过入河排污口排查,但对全省入河排污口底数不清、日常管理严重缺位,大量入河排污口长期超标排放。山西被指一些地方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往往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对,甚至被多次约谈后仍然行动迟缓。所有这些表征最终都指向一个病灶,就是对环保工作虚与委蛇,没有真正重视。

  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环保意识不到位,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对解决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必然导致治污需要加大投入时资金不足、环保影响发展时靠边让路、淘汰落后产能时进展缓慢、考核问责时绵软无力。其直接后果,是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些地方党委和政府治污往往只注重一时效果,工作被动应付,不督就不查、不监就不管、不治就不理。显然,在这些地方,环保责任压得不实、环保压力传导得不深,没有形成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致使很多环境问题久拖不决,屡查屡犯。

  令人欣慰的是,当前这种局面正在改变。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利剑高悬,从压实环保责任破题,天津静海区水务局就因提供虚假材料被严肃追责,局长职务被免。此外,被督察省份也掀起问责风暴。截至6月底,天津市问责139人、安徽省问责476人、山西省问责1071人。由此带来的警示是,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担当,执行不能减步骤,落实不能打折扣,治污容不得“表面文章”。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在环保方面的决策部署,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刚性要求、更是底线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环保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确保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对未来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

  总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抓出来的,是齐心协力干出来的,是一级压一级落实出来的。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履职尽责,切实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迎来天蓝地绿水清的那一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