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绝不允许将中国变成洋垃圾填埋场
2017-07-31 10:5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外公布。该方案明确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其中,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7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洋垃圾顾名思义就是进口的境外垃圾。客观地说,洋垃圾曾在解决我国部分原材料短缺方面起到过积极作用。上个世纪80年代,为缓解原料不足,中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满足生产需要。如果各地完全按照相关的制度规章来执行,洋垃圾不会成为现在环境的 “灾难”。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企业、地方眼睛盯着进口洋垃圾“蝇头小利”,放任了监管力度,洋垃圾或者堂而皇之或者通过走私的途径大举进入中国,洋垃圾成为我国“散、乱、污”企业的原料来源,由于缺乏有效地治理设施,洋垃圾加工利用中污染排放严重,脏乱差,污秽不堪,令人作呕,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外源”,到了必须集中整治的程度,国家出台《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洋垃圾进行管制,从进口的角度对洋垃圾设立一道“封锁线”,阻断洋垃圾大举进攻中国途径,有利于我国生态环境保护, 有利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为此方案点一百个赞,期待其实施产生实效。

  禁止洋垃圾进口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个禁令就能做到的,要周密安排,顶层设计,层层设防,科学施策,确保实效。由于我国洋垃圾进口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依赖洋垃圾的产业也有一定的规模,禁止进口洋垃圾会影响一部分人的生活和生产,建立符合实际的禁止进口洋垃圾时间表是非常必要的。值得提出的是虽然方案给出了禁止洋垃圾进口的时间表,但要科学理解这时间表,这时间表只是最后的期限,我们不能等到最后期限才完成目标,我们应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工作,早日完成这个目标,尽快让洋垃圾少侵占我们的生存空间,为建设美丽中国更早做出贡献。

  我国环境问题严峻,保护环境成为我国具有政治性、全局性的重大使命,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理念,是由我国环境问题严重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共同决定的,绿色生产和绿色方式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认真地贯彻执行。我们不能算进口洋垃圾获取的那点小钱的小账,要算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大账,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民族利益和国家健康发展的高度慎重对待洋垃圾进口问题。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美丽中国需要环境美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健康的良好的环境来支撑。洋垃圾大举进入中国,成为污染中国环境的重要污染源,富裕的中国绝不能允许成为洋垃圾填埋场,禁止洋垃圾进口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