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对人民负责 对环境负责
2017-07-28 09:4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环境污染治理压力巨大,固废处置水平总体偏低,绝不能成为洋垃圾的处理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这是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

  我国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已有30多年历史,对缓解国内资源不足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利用走私、夹带等方式,将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有害垃圾带入国门,不仅对公众健康造成威胁,也导致了一些地方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

  有人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将垃圾转化为可用资源,需要巨大的投入和环境代价。正是看到垃圾资源化过程的环境成本和风险,一些发达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对资源渴求的心理,不断寻求垃圾出口渠道,期望甩掉这个“烫手的山芋”。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环境污染治理压力巨大,固废处置水平总体偏低,绝不能成为洋垃圾的处理厂。

  环保部最近对洋垃圾展开的专项督查结果显示,一些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以包括洋垃圾在内的进口固体废物为原料,它们不少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排放严重。因此,必须下大力整治非法加工企业,并从源头堵住洋垃圾入境渠道。

  大量存在的非法进口洋垃圾的加工产业链,还严重打击了国内固体废物回收与利用产业的发展,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我们一方面要全力堵住洋垃圾,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走循环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实施方案》有很强的操作性,期待各部门、各地认真落实,对人民负责、对环境负责。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