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城市光污染不容小觑
2017-07-21 11:16: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光污染是继大气、水和噪声等污染之后一种新的环境污染源。比如,城市“人工白昼”使夜晚过亮导致人们难以入眠,白天头晕心烦,情绪低落,致使工作效率低下。又比如,城市里安装不合理的LED灯强光,易导致司机视觉错误而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光污染不容小觑。笔者认为,有效防治光污染应该以人为本,规划优先,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首先,提高人们防治光污染的意识。有关职能部门应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整个社会防治光污染的意识。应推动开展防治光污染的技术研究和管理实践,开发和使用节能灯具产品和绿色建筑材料,减轻光污染的危害。

  其次,尽快制定防治光污染的法律法规。国家和地方应尽快制定防治光污染的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应明确光污染的含义和危害、防治光污染的责任主体、监管职能部门和责任等,技术规范和标准应明晰光污染的排放标准、监测方法、环评导则、验收办法等。同时,出台LED灯、景观灯等灯具产品的生产规格和标准、安装技术规范,改变“城市照明越亮越好,景观灯越多越好”的错误观念,从源头防治光污染。

  第三,加强光污染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防治光污染监管机制,认真做好防治光污染的监管工作。住建、环保和工商等部门应根据现行法规赋予的职责,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和管理办法。加强城市规划控制,从区域环境条件和社会情况出发,核定区域光污染容量,实施总量控制。同时,合理布置各种灯源位置,尽量减少区域光源数量,对涉及光污染的建设项目必须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竣工验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LED灯安装条件行政许可、条件控制、日常监管,有效防治光污染危害。

  第四,加强光污染防治措施。采取工程和管理措施,禁止使用大功率强光源,控制使用大功率民用激光装置,尽量不用大面积的玻璃幕墙采光,不用其他易反光的建筑材料,减少光污染源。多建绿地,扩大绿地面积,实施乔、灌、草结合的立体绿化,将反射光改为漫射光,减轻光污染。合理布置光源位置,选择新型节能灯具,限定夜景照明时间,采取遮光罩或隔片等工程措施,减轻光污染危害。

  第五,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止光污染。光污染并不是以个体出现的,所以防治和治理具有很大的难度,牵扯着很多问题,涉及环保、规划和工商等部门。防治光污染不仅是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责任,更是企业的责任。目前,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法规和相关标准,明确责任主体,实施监督管理。普通市民也要参与到防治光污染行动中,不要因任性导致光污染及其他危害,要采取合理方式抵制各类光污染,为城市生态保护添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