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实践中感悟环保文化
2017-06-28 10:5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鹿国友 杨永岗

  收集环保技术的过程,本身就是环保习惯养成和环保文化宣传的过程。要鼓励全社会收集整理环保技术,在实践中感悟环保文化。

  ◆鹿国友 杨永岗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国际主题是“人与自然,相联相生”。在我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提法由来已久。《环境保护法》进一步明确了公众参与的原则,让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有法可依、有序可行,体现了环境保护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思想。

  目前,全社会已初步营造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然而,笔者认为,要让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更加接地气、近民生、出成效,还需要3个抓手。

  一是将环保纳入民众日常生活,从身边点滴做起。每个人都是环境保护的受益者,每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要引导公众把节约的思想渗透到身边的小事中。要倡导消费环保产品,在全社会形成使用绿色环保产品为荣的消费理念。通过消费市场的带动能力,引导企业进行清洁生产。通过消费约束,带动资源节约,实现环境友好。

  二是拓展有奖举报途径,切实发挥群众监管力量。公众举报是环境监管触角的延伸,公众举报反映的是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件,是最鲜活的民生诉求,是我们精准打击环境违法的导航仪,也可极大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要进一步拓展升级现有“12369”环保举报热线、网站投诉等渠道,搭建环保举报综合平台,方便公众更直观地了解和参与环保,实现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同时,要加强环境问题的有奖举报,因为奖励是对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热情的认可和呵护。

  三是鼓励全社会收集整理环保技术,在实践中感悟环保文化。真正有利于环保的技术往往是一些经济实用的简单技术。例如,在农业领域,南方的桑基鱼塘和北方的稻麦轮作,都是经济、循环的技术体系;在林业领域,从封山禁牧自然恢复到优选当地苗木搞绿化,都能够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实现生态重建;在建筑领域,从改善墙体屋顶保温性能到充分利用自然光太阳能,都能大量减少燃煤供热和电能的使用;在工业领域,一些废水湿地生态净化处理,不需另外投入处理剂就可达到净化目标。这些简单的民间技术如能得到系统发掘整理,归纳出理论,就能成为一套实用的环保技术百科全书。事实上,收集环保技术的过程,本身就是环保习惯养成和环保文化宣传的过程。

  良好环境在于治理更在于保护,只有每个人都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才能够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