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科学截污确保成效不打折
2017-06-21 11:08: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叱狼

  对污水处理率的年度考核不能仅以百分比高低论英雄,还要检查污水处理厂接纳污水的常规指标是否明显异常,彻底纠正污水管网混接漏接问题。

  ◆叱狼

  当前,在黑臭河道整治或国考省考断面达标整治中,各地高度重视控源截污工作,狠抓生活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然而,笔者调查发现,不少地方污水管网混接漏接问题突出,以至于真正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并非全是生活污水,而是混入了雨水或河水,致使截污成效大打折扣。

  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某地,经过多年建设,污水管网已实现全覆盖,污水处理率也已高达90%以上。可是,镇区河道污染问题依然较重。同时,对污水处理厂调查发现,进水COD浓度仅100毫克/升左右,而实际上生活污水COD浓度基本保持在300毫克/升甚至更高。邀请第三方对污水管网进一步全方位体检,竟查出数千个混接漏接点。

  像这样的污水管网混接漏接问题绝非个例,在其他地区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造成污水管网混接漏接的原因相对较为复杂,有历史原因,也有技术和管理原因,还有施工方责任心不强、监理不够等方面原因。

  截污控污是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污水管网混接漏接无疑降低了污水收纳处理的实效,让污水排入了外环境。因此,对污水处理率的年度考核不能仅以百分比高低论英雄,还要检查污水处理厂接纳污水的常规指标是否明显异常,彻底纠正污水管网混接漏接问题。对此,笔者有3方面建议。

  一是加强水质比对,开展管网检查。对各支管接管前污水与主管污水、污水处理厂原水进行比对,查看COD、氨氮、总磷等指标浓度是否基本吻合。如果出现明显下降或降雨后污水处理厂原水水质突然异常,则可以基本判定该支管存在错接漏接现象,进而实施逐段排查,找准具体错接漏接的地方,以便于整改时对症施策。

  二是科学拟制方案,推进修复整改。对错接漏接管网进行修复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修复时要实施开挖道路等具体工程,难免会出现扰民现象。为此,要以问题大小、施工难易程度排出修复优先顺序,按照一管一策制定科学合理的管道修复方案。修复施工过程要强化监理,保证修复质量,防治修复过后问题反弹。

  三是提升新建质量,实施闭水试验。对于今后新建的污水管网,从设计到施工要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新建管网质量。施工验收时务必要开展闭水试验,检查管道密闭性,从根本上防范错接漏接。此外,还要加强管网长效管理,定期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