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
2017-06-20 11:04: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霞 卢笛音 温竹青

  2017年9月,中国作为轮值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作为金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和领导人会晤的准备,金砖国家第三次环境部长会议将于6月23日在天津召开。在即将到来的环境部长会议上,各国将探讨建立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构建金砖国家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旨在以城市合作为平台,推动金砖国家绿色技术示范和应用,加强绿色产业交流与合作,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参与,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和推动绿色发展。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加强金砖国家环保合作,凝聚新兴经济体国家力量应对全球性的发展挑战,为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提供支点和平台,共同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并积极探索金砖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绿色生态环保建设的发展路径。

  ◎ 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

  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既属于新时期中国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外交的实现形式之一,也是多边外交实现形式的重要一环,是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可以说,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是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体现,这一点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一致。

  金砖国家合作是中国参加国际环境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是对中国对外战略的积极探索。作为国家多边外交的主要战略平台,意味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时期中国国际战略的重要支柱,环境合作则作为我国政府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领域。

  围绕着构建国际环境发展新秩序,在加强环境对话的同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绿色投资机会与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创新,是推动金砖国家环境与发展合作的重要动力之一。发展绿色经济是金砖国家参与全球竞争,找到新增长点的重要手段。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更应该集中关注与体现国际战略影响力,在推动环境政策对话与合作的同时,注重实效与创新。

  ◎ 建立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从多个方面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国际合作提供助力。

  首先,伙伴关系将探讨建立以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金砖国家城市合作网络,以城市为载体,促进金砖国家政府相关机构、环境管理部门、城市管理者、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企业和民间组织、国际组织广泛的对话交流与合作。

  其次,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将推动适用于金砖国家城市的水处理、大气治理、固体废物管理、节能减排等技术合作和转移,重点加强对城市环境影响较大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领域的技术推广应用。环境技术项目的征集、应用和推广以及环境友好型技术平台的扩充,将进一步补充完善“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

  再次,以金砖国家绿色产业与绿色投融资合作,带动区域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合作与区域绿色投融资是金砖国家环境合作能够务实、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伙伴关系将探讨建立以绿色金融支持环境产业、技术合作,以产业与技术合作带动区域可持续投融资的良性运行模式,增进区域环保产业经济活力,促进各国可持续发展,响应“一带一路”互利共赢、成就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

  作者单位: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