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
2017-06-19 11:12: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春燕

  谈及危险废物,人们总以为距离日常生活很遥远。其实,哪怕是生活中随手丢弃的废弃物,都隐藏着环境风险。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控是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的重点之一。在工业中,固体废物产量也呈逐步攀升的态势。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危废产生量达到4220万吨,同比增长16.13%。

  在此背景下,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提高环保部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危险废物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成为危废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然而,不同于其他污染物,危险废物具有隐蔽性和可移动性,具有潜在的环境风险。其处理的全生命周期涉及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等多个环节,管理方式为多层次、多目标、多因素的复杂过程。因此,传统的管理手段难以准确掌握各个环节的信息,不利于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

  用大数据提升危废精细化管理水平,近年来在各地得到迅速发展,充分彰显出大数据提升危废管理水平的技术优势。浙江危废管理取得重要成效,也主要在于对大数据的充分运用。

  一是整合与共享数据。通过数据采集、共享和整合的方式,以强有力的基础数据体系,为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前提。这有利于环境保护部门各信息系统之间数据互通互用,促使管理工作科学、精准、便利。

  二是实现全过程监管。物联网技术已成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中数据采集和实施监管的重要手段。物联网具有可靠、智能、兼容性强的特点。对危废从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的全过程,能实时动态监管,加强了危险废物监控管理,防范了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行为。

  三是提前预判、开展分析预测。通过数据分析,帮助管理部门参考企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原材料消耗量之间的数据关系,初步判断企业产废数据是否属实,有无虚报瞒报等,为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运用大数据管理危险废物是加强有害物质环境风险防控的趋势所在。管理部门需转变思路、落实主体责任、重视科技创新。同时,需在制度和技术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为美好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