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外卖餐盒回收待破题
2017-06-13 14:29: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网络订餐让人们生活更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塑料餐盒、塑料袋等大量外卖垃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各大网络订餐平台完成一天的订餐量需要4000万个餐盒,一年下来就是146亿个餐盒。更麻烦的是,这类垃圾的数量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火爆仍在快速增长,给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怎么办?有人呼吁,保护环境从少叫一份外卖开始。但这不是解决之道,也不太现实。有观点认为,商家应减少使用一次性餐盒,改用能循环利用的环保餐盒。但现实情况却是,即使是可回收的外卖餐盒,大多数还是在使用一次之后就被投进了垃圾桶。可见,问题的症结出在“回收”上。

  目前,我国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回收体系,大量塑料餐盒之类的低附加值回收物未能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渠道,被重新混入城市生活垃圾。此外,塑料较高的回收成本也限制了企业的回收意愿。加之再利用之前有一道“清洁整理”的工序,中餐多油多酸的特点让回收者不愿捡满是油污的外卖餐盒,因为即使捡回来也要耗费大量人工去清洗,再资源化成本过高,很少有企业愿意干这桩复杂又赔本的买卖。

  我国现有的回收环节尚不完善,无望被回收的塑料最终只能被焚烧或填埋。但遗憾的是,很多塑料餐盒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很难分拣,简单焚烧容易产生空气污染;许多填埋做不到卫生填埋,城市里的垃圾填埋场都在超负荷运作,解决回收能力不足是主要问题。

  一要加强硬性约束。从法律上对外卖包装材料减量化、资源化作出约束性规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在每一份外卖中加收垃圾处理费,目的是让商家、平台、消费者都要为外卖垃圾回收处理埋单,在推行过程中,也要防止商家与平台将其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倾向。

  二要创新回收渠道。既然网络订餐是依托互联网红火起来的,塑料回收同样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例如,创建“互联网+”新型回收平台,构建押金制回收体系。消费者购买外卖时先支付一些押金给平台,用餐完毕后,将外卖餐盒送至自助回收机器或人工回收点,平台再将押金退还消费者。目前世界上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押金制度,品类范围覆盖了饮料瓶、铅酸电池、汽车等。这个制度若想拓展到外卖餐盒领域,还须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