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环境治理不能懈怠
2017-04-25 09:0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莫洁

  【光明时评】

  去年11月,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分别对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在内的七省市开展环保督察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入驻督察,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向北京、上海、重庆反馈环保督察意见。

  督察认为,京沪渝三地的环境保护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无论是消除污染源还是完善环境法治方面,都值得肯定。但纵览“环保钦差”的反馈意见,对三地仍然存在的环境问题和堵点也不遮掩、不回避,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不严、环保压力逐级衰减等“病灶”在反馈意见中被屡次提及。

  京沪渝三地作为直辖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第一梯队,它们最早遭遇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孰先孰后、如何协调的治理命题,三地的治理逻辑和实践也因此具有风向标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环保督察组对京沪渝三地环保治理问题查摆的不客气,既是对当地治理现状不满的直陈,更是对当前全国环境治理存在困顿状态的警示。

  当前,我国环境治理形势严峻,虽然原有发展方式的惯性依旧不小,但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靶向治疗”也成为治理者纾解公众焦虑的必然之选。尤其是,随着环保治理在发展及考核体系中的权重不断增加,一些环境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明显改观。但在长期的强力刺激下,也要谨防出现精神懈怠、思想麻木甚至“假装在前进”的虚幻感。

  队伍在壮大、制度在完善,但环保治理在一些“硬骨头”面前却徘徊不前;老账不清,新账叠加,口号喊得是够响亮,但行动起来却是“挂空挡”;责任链条不是从传送带上整个脱落,就是在个别环节卡死动弹不得……环保督察组对京沪渝三地的反馈意见,背后都包含以上指向,相信这些问题在其他地区也极具普遍性。环保压力传导层层衰减,治理责任没有随着制度管道一路捅到底,可以归咎为技术层面上的执法疲软、统筹不力,管理层面上的责任分割不清,但稍微深究就不难明白,责任落实不到位,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生态保护在多种价值观的角力中没能占上风。

  北京,列入计划的14座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无一按期建成;上海,本应于2015年实现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目标未能达成;重庆,国家下达的三峡后续规划575个生态环保项目中,有131个尚未完成……反馈意见给出的问题清单,其实也是一份问责清单,既然责任压不实,那就应该严格责任追究,一层追着一层查,一级盯着一级改。拿成效说话、看落实打分,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才能保证压力传导不流失不衰减。

  环境治理是场攻坚战,也注定是场持久战。不断凝聚的社会共识和公众对治理的耐心,为环境治理营造了良好氛围,而消极懈怠正是对这份共识和耐心的辜负。环境治理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虽然任务繁重、千头万绪,但问题仍需正视和直面。克服倦怠情绪,硬化治理措施,压实治理责任,每一次与困难的对抗,都是环境善治的一次进步、公众获得感的一次提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