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力护卫每一方净土
2017-04-07 14:33: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河北省政府近日印发《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明确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促进土壤与大气、水污染协同治理,严控新增污染,减少污染存量,提升土壤环境承载力。《方案》提出主要指标:到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方案》中还有哪些亮点,本期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摸清底数

  在国控监测点位基础上,补充省控点位,加密监测频次

  “在土壤污染防治上,河北已开展了一些基础工作,比如耕地修复,还有重工业企业搬迁后的土壤修复,河北做了一些试点性工作。但这些都是粗线条的,当前,河北土壤污染防治最重要的任务是开展污染源详查,把污染耕地、工业企业的情况搞清楚,然后再分类别、分用途、分时段来进行管控和修复。”在河北省“净土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杨智明表示:“目前,河北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已全面启动。河北在国家确定国控监测点的基础上,去年底已开展工作,设置了省控的监测点。为了摸得更清楚,我们还要求开展针对河北特征的监测项目,对特殊的控制区域,视情况增加监测项目、加密监测频次。”

  根据《方案》,河北将在分析整合相关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到2018年底,全面查明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2020年底前,全面掌握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和关闭搬迁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污染地块分布,初步掌握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情况。河北省环保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崔立昌介绍:“目前,河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方案已编制完成,通过后将组织实施。”

  在监测能力建设上,《方案》要求在2018年底前,建成满足土壤环境监测样品存储、信息采集、数据查询的全省土壤样品库。到2020年,建成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统一高效的全省土壤监测体系。

  “河北还将推进环保、国土资源、农业、林业等部门土壤环境数据整合集成,利用各部门土壤环境监测、农产品质量检测、耕地质量监测、污染源排放等相关数据,建立全省土壤环境数据库,构建河北省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崔立昌介绍说:“这一系统未来将实现数据实时查询、多部门共享,为土壤污染防治、城乡规划、土地资源利用等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分类管控

  农用地以耕地保护为重中之重,建设用地强化准入管理

  《方案》将国家“土十条”细化为50条防治措施。杨智明说:“《方案》重点任务措施分10章,共50条,可概括为‘夯实一个基础,突出两项重点,推进三项任务,强化四个保障’。”这50条措施,重点围绕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领域来推进。

  河北是全国产粮大省、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蔬菜产地。为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在农用地分类管理方面,河北将耕地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提出要加快建立优先保护制度。

  按照方案要求,河北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或纳入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结合土地整治规划,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法修改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选址特殊、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优先保护类耕地的,按规定报批,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建设不得占用。2018年底前,全省产粮(油)大县和蔬菜产业重点县要制定土壤环境保护方案。

  此外,河北要求各地要推广实施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少耕免耕、粮豆轮作、标准农膜使用与回收利用等措施,切实保障优先保护类耕地质量。对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减少或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的县(市、区),实行预警提醒,并依法采取用地限批、环评限批等措施。

  “从今年开始,河北将开展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工作,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崔立昌介绍说,在建设用地上,河北将通过用途管控来防范城乡人居环境风险,只有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方可进入用地程序;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要由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组织划定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发布公告,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发现污染扩散的,有关责任主体要及时采取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防治并重

  重点监管企业增至12个行业,确定两个省级防治先行区

  “河北净土行动‘50条’措施确定了3项重点任务,分别为源头防控新增污染、深化现有污染源治理、开展受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崔立昌解释说:“其中,防控源头污染和深化现有污染治理中,河北结合实际,将重点监管行业由国家确定的8个增至12个行业,增加了制药、铅酸蓄电池行业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企业。”

  治理现有污染源,河北省政府将2017年确定为危险废物强化管理年,并于近日启动了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这是河北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崔立昌说,“深化现有污染源治理,河北还从工业、生活、农业3个领域入手,分别制定了污染治理措施和任务。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深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规范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处置;在生活污染防治方面,健全垃圾处理处置体系,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推进污水污泥同步治理。在农业污染防治方面,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弃农膜处置和回收利用,严格控制灌溉用水水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河北还将加快受污染土壤治理修复进度。记者了解到,河北将自今年开始,分年度组织实施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其中,今年底前,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市按计划完成已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工作任务。明年底前,石家庄、唐山、保定、沧州、衡水市和辛集市,在重点行业中,选取30个污染地块修复试点项目,开展治理修复试点。

  此外,河北还结合已开展的治理情况,将石家庄市栾城区和辛集市确定为省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耕地土壤环境保护、受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政策机制和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完善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