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匠心设计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2017-02-21 10:1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晋鸣
  淡雅的咖啡色外墙,宽大漂亮的玻璃窗,精致整齐的花架……春节过后,路过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原先的老旧小区竟摇身一变,成了精致街区。

  “这片老房子最早有20世纪50年代的,建筑布局凌乱,与这里的山水人文风景很不相称。”玄武区建设局总工程师王继宁告诉记者,针对这片老旧小区,他们创造性地使用新方案,将整个街面分割为多个竖向立面体块,打造出富有视觉美感的“共享街区”。“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杆线下地、路面出新、楼体美化,把城市从头到脚收拾个遍。”

  对古城南京来说,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涂脂抹粉”,而是要刻画城市品质,落细落实每一个设计和环节,让市民拥有不一样的收获。走在南京街头,处处可见这样的例子:对行道树进行“珍贵化”改造,栽上大段的高杆桂花、巨紫荆和垂丝海棠,俨然一条色彩缤纷的“花道”;马路两边绿化用灌、草、花搭配,让整条道路显得清爽大气。

  今年春节,南京十里秦淮水上游全线贯通,游人乘坐画舫即可饱览秦淮胜景。此外,南京市正在酝酿打通内外秦淮,届时打开西水关船闸,游船即可从夫子庙直抵长江口。“秦淮区因水得名,秦淮河更是坐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但长久以来,水质量影响着文化旅游开掘。”秦淮区水务局局长卢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南京市打响了黑臭河攻坚战,一下子清除了十几万方黑臭污泥,并排查污染源、封堵排污口,让水质得到极大改善。记者看到,秦淮沿线每一处排水口都标明是“溢流口”或“雨水口”。卢杰说,这样方便追查,一旦发现排污,可立刻追查至相关单位。

  发展一座城市需要匠心独运的设计。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说:“我们正主动对标全国先进城市,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城市建设的每个环节。”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