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2017-01-18 09:10: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他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近年来,福建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采取有力举措,持之以恒地抓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保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全优,先后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正确处理保护生态环境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GDP数字的加大,不是我们追求的全部,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防治污染与修复生态并举,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强化规划源头管控、强化节能减排降碳约束、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让环境保护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的关系。“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对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作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同时,积极发挥地方的首创精神,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实施,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就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建立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开展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等重大改革任务开展试验,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全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对试行有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和成功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成熟一条、推广一条,不断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路子。

  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必须注重完善环境监管的政府之手,注重运用经济手段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与建设的市场之手,实行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着力解决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健全完善流域治理和海洋环境治理机制,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建立农村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差别化考核机制,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建立自然资源产权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体系,建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建立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同时,要高度重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运用经济杠杆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民间资本投资生态保护项目,使其在参与生态保护与建设中获益。

  正确处理制度建设与行动自觉的关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通过制度守护绿水青山,用制度保障绿色发展。中央要求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为此,我们将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用能权交易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健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制度,健全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开展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及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在行动,必须依靠公众的自觉践行作保证,进一步营造“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共识,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绿色福利”,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作者系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