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治理空气污染首先要承认问题
2017-01-17 10:0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继坚

  【光明时评】

  据媒体报道,近日山西临汾频现超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事件,经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调查后发现,临汾二氧化硫居高不下存在五大原因,其中包括临汾市区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脱硫装置形同虚设等。而此前临汾市环保局则对外宣称,该市二氧化硫70%来自居民散煤燃烧。

  污染的源头何在,对于治理污染至关重要。而对于这一核心问题,各方的不同看法乃至质疑,暴露出不小的问题。二氧化硫浓度频频“破千”,老百姓很不满意,对于当地政府而言,想必压力不小。所以一开始,当地环保部门就将居民散煤燃烧列为污染主因,相关负责人解释监测范围,试图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然而,权威专家组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临汾市对二氧化硫卫生防护预报、宣传不够,预案中没有专门针对二氧化硫的预警措施,没有对群众应对二氧化硫超标问题进行重点宣传和专门预报提醒”。看来,问题不是没有,但是要让地方政府部门主动承认问题,发现问题的症结,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

  承认问题需要勇气,更需要担当。将污染的主要原因推给“居民散煤燃烧”,企业污染就得以暗度陈仓。这其中,想必当地政府也有苦衷,为何?对于当地来说,企业是纳税大户,企业不能生产,纳税就受影响。所以,在问题面前,尽管痛在心里,但也难免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在污染来源这一核心问题上“顾左右而言他”,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治理污染的决策上不坚决、不较真。显而易见,不抓住问题的核心,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治理空气污染靠的是真抓实干,有时候甚至需要搭上真金白银地干。如果见不到成效,那么说得再多也不过是“花拳绣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顾念民生重要,还是盲目发展重要?是一时痛快重要,还是可持续发展重要?这是一道考题,检验地方政府为政的本色。尽管难免有本位主义,但地方政府更应该意识到,牺牲环境取得再大的发展,那也是本末倒置。唯有真正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在新一轮经济结构升级中找准着力点,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从而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增加民生福祉。

  新的调查结论也表明,治理空气污染仅仅依靠地方政府自觉是行不通的。所以,必须要有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的科学检测、措施应对和督办问责。以及时、准确、权威的调查监测督促地方政府履行职责,是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方法。对于不履行职责的地方政府必须及时督办、严肃问责,对成效明显的也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唯其如此,治理空气污染才不会成为一纸空文、一句空话,才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