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稳就业须臾不可放松
2023-05-10 11:1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 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万家灯火。在经济转暖、政策托举共同作用下,今年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但是,应该看到,当前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达到1662万人,促进就业任务更重,特别是青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3月份,16岁至24岁青年人失业率为19.6%,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我们要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就要抓住稳就业的关键点,打通稳就业的堵点,解决稳就业的难点,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发展惠民生。

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资源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倾斜,支持民营企业稳岗扩岗,形成促就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对企服务,对稳定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民营企业,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助力民营企业打造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力,形成民企和人才的双向奔赴。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就业优先战略落实,事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人才支撑。要持续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稳定公共岗位规模,推动用人单位与高校开展精准供需对接、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同时,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拓展就业思路和就业空间,到更广阔的领域挥洒青春汗水,实现人生价值。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不断壮大经营主体,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兴业的良性发展;引导高校毕业生关注新职业、投身新职业,不断拓宽劳动者的就业空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去,到创新的岗位和最富挑战的市场领域去施展才华、实现价值。从长期来看,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要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更好推进产教融合,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学生专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并举,降低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

同时,在春节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中,省内务工多于跨省务工,占务工总人数的51.8%。农民工外出半径收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战略成果的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将农民工就业创业与乡村振兴密切结合。通过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提档升级,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吸收更多农民工就近务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立足乡村资源,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和直播带货、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美丽乡村中实现共富经济。

还要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就业帮扶的精准性。对于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应向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离校后对未就业毕业生优先提供就业服务,建立精准帮扶体系,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做好就业引导。要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常规性生活补贴,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