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不断完善“多元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2023-04-28 11:14: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谈慧娟 罗家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转型,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给新时代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带来巨大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国老年群体数量庞大、个性突出、条件迥异,要以老年人个性化需求为导向,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巩固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和精神关爱等社会化服务的养老模式。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家庭本位思想,居家养老弥补了“三无老人”“孤寡老人”家庭养老的缺位,也适应了具有自理能力或半自理能力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成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工程。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不断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巩固其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一是适度增加财政投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扩大居家养老的覆盖面。以县(区)为单位,对居家养老财政投入进行统筹协调,逐步增加政府购买服务品类,将居家养老覆盖人员由“三无老人”“特困人员”“低保人群”“个别付费”向更大范围推进,从而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均等性、可及性和保障水平。二是加强机构和平台建设,提高居家养老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大力培育和引进养老服务机构,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促进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推动养老服务机构由建章立制到效能提升转变;加强适应老年人需求的信息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平台对老年人需求进行分类,并实现“一键下单”、快速回应。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促进服务资源和养老需求有效对接。养老服务是一项公益性事业,要推动社区、机构、社工、志愿者、慈善资源联动服务,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与外部资源链接,形成居家养老供需之间的动态平衡。

强化社区养老的依托保障功能。社区养老是以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依托,以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社区日托、建立老年活动中心为主要形式的养老服务模式。社区是现代社会重要的养老、交往和娱乐场所,社区养老适合具备自理能力和中低龄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是当前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必须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加强社区建设,强化社区养老的依托保障功能。一是加强社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类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重点建设老年食堂、娱乐活动中心、老年学校、养老驿站、医疗保健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老年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构建“一刻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建设老年友好社区。二是引导和培育老年人社区社会组织,强化老年人的组织化和归属感。鼓励和支持退休党员干部、文艺骨干和积极分子组织公益类、娱乐类、专业类的社区社会组织,将老年人分门别类地吸纳到组织内,从而实现物质、精神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互助共济。三是推动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联动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嵌入式养老联动机制,以社区为依托引进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实现三者良性互动,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和个性化水平,从而拓展社区养老的深度和广度。

引导机构养老事业良性运行。机构养老是以养老机构为载体,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紧急救援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的养老模式,可以划分为基本的机构养老服务和中高端的机构养老服务。为了满足各个老年阶层个性化的需求,必须引导机构养老事业良性运行,弥补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不足。一方面,要提升基本的机构养老服务水平。拓宽资金来源,建立健全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在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并加强资源链接,争取社会捐赠;完善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多元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个积极性;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多元化、复合化的养老服务队伍。另一方面,要规范和引导中高端养老机构的运营与发展。明确角色定位,推动中高端养老机构市场化,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明确定价原则并规范服务收费;加快完善中高端养老机构服务行业标准、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服务安全基本规范,促进机构养老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支持养老机构连锁化、品牌化,提高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地方立法,完善机构养老服务法治体系,让养老服务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促进医养康养全面融合发展。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老年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养老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医养康养全面融合发展成为当前养老服务的重要发展趋势。同时,医养结合与康养结合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服务还远未成熟。要打造高品质老年生活,必须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促进医养康养全面融合发展。第一,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和设施建设,着眼于医养康养全面融合,不断完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康复中心等基础设施布局,建立健全养老综合体,夯实医养结合与康养结合的硬件基础。第二,探索多元化的实践模式,可以建立“家—医院—机构—回家”的全过程养老服务闭环,也可以推进医疗护理康复资源进社区、进家庭;根据人口和资源禀赋,建立“一体化”“嵌入式”“混合式”等差异化发展模式。第三,统筹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从三个层面同步开展医养康养结合服务,促进居家、社区、机构三个层面联动和融合发展。第四,探索建立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拓宽投融资渠道,减轻老年人医养结合的经济负担;加快医养康养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医养康养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第五,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建立老年人健康全周期管理系统,整合各类健康信息资源,促进医院、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