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高起点推进新生城市治理现代化
2020-09-17 15:02: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赖先进

作为我国城市体系的基础性形态、新兴形态,以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为主的新生城市如何推进治理现代化,是我国优化城市治理不可忽视的内容。伴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和行政区划设置的优化,一些新生城市将随之涌现。如何构建新生城市的治理体系?在新生城市培育中,强化改革创新,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新生城市治理体系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相比而言,新生城市的治理体系建设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在新生城市培育中,要利用后发优势,注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同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扣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第一粒扣子”。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而来的新生城市,浙江省龙港市牢牢把握由镇到市蝶变的历史契机,按照“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强化顶层设计与系统集成,为新生城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了新路径、打造了新样板。

强化整体性治理、协同性治理

新生城市在人员编制等治理资源上相对有限,套用传统专业化、分散化的同构型城市治理模式往往难以为继。这种模式具有“穿新鞋走老路”的特征,会让新生城市培育失去应有的创新意义。要从新生城市的实际出发,推进大部门体制、扁平化管理等结构性、整体性改革,探索新生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龙港市从新生城市的特质出发,在党政机构设置上实行大部制的基础上,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相对集中处罚权改革(一支队伍管执法),强化了城市治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提高了新生城市治理的创新辨识度。在强化内部整合的同时,也要有序导入外部的社会参与。新生城市不同于大中型城市和普通的县级行政区域,“人少事多”的矛盾表现相对突出。只有强化社会参与,构建“小政府、大服务”的模式,才能有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龙港市坚持推进“一张清单转职能”,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为社会协同参与提供了制度性渠道。与城市协同共治的需求相比、与大中城市相比,新生城市社会力量的自身建设相对薄弱。在新生城市培育中,还要加强基层自治,强化社区(村)建设,培育和发展专业化社会组织,为社会力量承担政府转移职能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总体上看,龙港强化了部门之间的大部制整合、上下层级之间的扁平化管理整合、行政审批与行政执法的集中整合、内外之间的政府与社会协同整合。从整合范围和整合深度看,构建起了县域整体性程度最高的整体政府与整体性治理架构,为新生城市治理体系“四梁八柱”的搭建提供了示范。

推进规范化治理、法治化治理

制度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词,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词。新生城市蝶变的过程是一个机构调整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制度重构的过程。一方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完善和发展城市治理相关的制度与治理体系,避免出现制度空白、制度盲区。比如,健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确保新生城市治理主体职责明确、运行高效。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城市治理法治化。法治是城市治理的鲜明特点,也是城市治理规范化的最高境界。新生城市从镇到市的蝶变过程,也是向法治迈进的过程。加强新生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新生城市社会治理面临的难题。加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强化法治宣传与教育,提高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水平。

导入数字化治理、智能化治理

作为城市体系的新生力量,新生城市治理体系建设面临不少挑战,也拥有无可比拟的时代机遇。当今世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蓬勃发展,为新生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树立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新理念,在城市蝶变中高起点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政府、智能政府(智慧政府)。比如,龙港市撤镇设市后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全域整体智治示范县,为城市治理转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要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平台,坚持低成本、高效益的原则,建设与更新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搭建“城市大脑”,解决治理信息不对称、手段不精准等问题,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助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