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躲避隔离观察岂止任性
2020-02-19 16:38:00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近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民警在执行查控任务时,在一辆轿车的后备厢内查获一名来自重点地区的女子。由于听闻上海在各高速公路道口实施了非常严格的查控措施,为避免返沪后被隔离观察14天,该女子藏匿在轿车后备厢内,企图蒙混过关。经检测,该女子及车主体温均正常。两人目前已被先行强制隔离观察。

这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居家隔离便是其中之一。先前是号召人们尽量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不进公共场所等,以免被病毒感染。如今,在一些地区,这些禁令已经变成了强制性规定,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同时,很多省份还在高速路口设立防疫检查站,对入境车辆及人员实行严格检查,目的就是为了切断病毒传播渠道,避免交叉感染。

非常时期,应有非常之策。既然各地出台了防控规定,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就应严格遵守,不能漠然置之,甚至反其道而行。公然挑战相关规定,既是不配合疫情防控,也暴露出其文明素质低下,一旦弄巧成拙,便是自取其辱了。最近,各地不时有拒戴口罩,还与规劝者争吵的视频出现,每每都让人瞠目。事实上,各地的相关规定并非苛刻要求且难以做到,没有必要藏身后备厢躲避检查。

退一步说,做出藏身车辆后备厢这样的“尬事”,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隐患极大。驾车上路,首先要考虑的是交通安全,因为交通安全事关人身安全,不容小觑。藏身车辆后备厢,空间封闭,空气不流通,影响呼吸自不必说,关键是一旦发生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当事人很可能受到伤害。因此,大疫当前,还是应多一份敬畏,不要再为一己之便、一时之快,干出有违规定,有损安全的事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