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全科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
2018-12-10 10:11: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齐殿君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现有的专科诊疗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看病难、看病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医患矛盾较为突出,恶性伤医行为时有发生。为了转变医疗服务模式,改善医患关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我国于2011年决定建立全科医生制度。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我国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转眼间7年已经过去,距离2020年也只有两年时间,全科医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到底取得了那些成绩,又存在哪些问题呢?

  全科医生制度取得的突出成绩

  从整体上看,自《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在国家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下,我国全科医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十分迅速,某些领域应该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国家投入不断增加。据原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2017年1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自2014年国家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工作以来,中央财政对在培人员与住培基地累计投入126亿,全国29个省(区、市)也投入了省级财政经费。

  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17年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933024个,与上年相比,增加6506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4652个,乡镇卫生院36551个,诊所和医务室211572个,村卫生室632057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20444个。

  三是全科医学发展加快,全科医师数量迅速增加。5年来,我国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基本形成并逐步完善,院校全科医学教育不断深化,全科医生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已达25.3万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人,5年来全科医生总人数增长了1倍。我国已有一半以上的高等医学院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全科医学教育,73所高校开展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评审通过了700余家国家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含中医全科基地185家),在培全科专业住院医师3.4万人。

  当前全科医生制度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国全科医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这些数据背后,问题依然十分严峻。

  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极不平衡。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城乡差异、东西差异和南北差异。城乡差异主要是因为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好,很多都是由二级医院改制而来,多数是政府全额拨款;而农村乡镇卫生院条件差,人才留不住,部分机构难以生存只得承包给个人。东西差异指的是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得到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发展迅速,而中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则因为投入不足发展缓慢。全科医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比重很大,几乎没有盈利的空间,因此受政府投入的影响很大。南北差异指的是南方地区居民比较倾向于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求医,而北方则倾向于小病自己吃药,大病直接去大医院。

  二是合格的全科医生数量仍然远远不够。原有的社区医务人员尽管通过转岗培训了解了全科医学基本理论,但距离合格的全科医生标准仍然有差距。尽管近年来通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但由于基层的工资待遇不高,很多全科医学规范化培训毕业学员不愿再回到基层去工作,而是想方设法去大医院工作。甚至一些已经留在基层的全科医生,也希望通过考研等方式离开基层。

  三是社区居民没有显著获得感。这是全科医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存在的最大问题。尽管国家政策倾斜,资金大量投入,但社区居民获得感始终不强,也就是说没有真正感到从中得到了实惠。许多地区的社区居民仍然不习惯到基层就医。一是不相信基层医生的医疗水平;二是基层医院的医疗设备较差;三是基层医疗的基本药物种类太少,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四是缺乏激励机制,全科医生工作积极性不高。

  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着力点

  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的待遇。待遇问题是全科医生“下不去、留不住”的主要原因。目前基层医生和大医院医生的收入水平相差过于悬殊,导致基层医生人心浮动。不解决待遇问题,培养多少合格的全科医生也解决不了基层人才不足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高等医学院校应进一步增加全科医学相关课程建设,让更多的医学生了解全科医学,并引导他们从事全科医学事业。进一步加大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欧美发达国家的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比例大致1∶1,我国的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住陪规模比例也应确立并保持一个合理的比例范围,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全科医生制度,实现其健康“守门人”作用。

  增加基层药物种类。目前,许多基层社区医院的药物严格限制于基本药物,导致患者拿着大医院开具的处方到基层医院取不了药。我们现在倡导的是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为患者提供接力棒式的服务。但如果大医院开的药基层医院没有,这种连续性服务也就无从谈起,久而久之患者也就不到基层医院去了。

  通过医保政策,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要让患者从到基层就诊得到甜头,从而愿意到基层就诊。当基层医疗发展到一定水平,可以考虑强制医保患者到基层首诊。

  通过家庭签约服务等形式,提高全科医生工作热情,特别是开展预防工作的热情。应建立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调动全科医生工作积极性。鼓励全科医生通过健康教育、筛查等手段,帮助居民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即使得病也能早发现、早治疗。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