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大力培养乡村治理人才
2018-09-21 15:32: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9月11日电 (记者王广禄)9月9日,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江苏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对策研讨会”在南京举行,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研讨。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农业人才。”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刘惟蓝谈到,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必须以农民为主体,同时通过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等多种政策手段,破解乡村要素单向流入城市的格局,为人才流向农村提供道路,培养一批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农民。

  江苏省委研究室农村现代化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储胜金认为,在城镇化进程中,乡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对乡村人口结构、社会结构形成了巨大冲击,也给乡村治理带来了新的课题。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普遍规律表明,城镇化是不可逆的,而城镇化进程中乡村发展呈现何种趋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体系有密切关系。新时代的乡村治理必须完善治理体系,强化治理能力,提高治理质量。

  “没有产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产业振兴应当以农民为主体,整合、融合、盘活农村和农业资源,从总体上做好乡村发展规划。”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发展计划处处长邹芳刚表示,乡村振兴要以科学的规划为基础和支撑,根据实际,挖掘内部资源,积极吸引更广泛的社会资源。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