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完善网络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体系
2018-07-10 14:46: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潘玥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与社会交叉研究成为信息时代社会科学的前沿问题。网络化程度的提高促使网络社会学逐渐进入学者视野。

  关注现实社会问题

  网络社会学是以网络社会时代、网络社会事实、网络社会形态和网络社会问题的生成机制及运行—演化规律为核心的,具有现代性、后现代性社会意味的社会学新兴分支学科。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桂勇表示,互联网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全面和深入。社会学作为一门以现实社会问题为研究导向和出发点的学科,必须关注受到网络影响的现实社会问题。互联网出现后,一方面带来了新的虚拟空间的社会形态、社群形态、社区形态;另一方面也使过去一些传统的社会形态、社群形态、社区形态被虚拟化。这些问题凸显了网络社会学研究的必要性。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胡建国认为,作为一种趋势,网络社会正在崛起,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经验、权力与文化过程中的操作和结果。信息技术正成为主导社会中支配与变迁的重要根源之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唐魁玉表示,网络社会学研究的意义在于,它有助于提升社会解释力,回应网络社会和当代性的社会挑战;有助于网络社会理论和当代社会宏观理论的知识积累;有助于打破经验研究和理论研究的藩篱,促进对网络感性世界、虚拟日常生活实践及文化实践的总结和记录;有助于在国家和社会立场上探索、分析和治理诸多网络社会矛盾或问题。

  构建有共识的研究理论与方法

  近年来,网络劳资关系、网络技术的分配机制、智慧社会发展与创新治理、网络分层等诸多问题,成为网络社会学研究者关注的研究领域。

  信息技术的兴起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分工。塑造新的机会结构,改变传统社会权力、财富、教育资源的分配,是网络社会学研究要面对的重大现实与理论问题。胡建国表示,网络社会结构、网络社会冲突、网络社会文化、网络与国家、网络社会治理等领域,成为近年来网络社会学研究中不断升温的领域。而在这些研究中,构建起具有共识的网络社会学研究理论与方法,是亟须突破和解决的问题。

  在唐魁玉看来,当前网络社会学研究亟须突破和解决以下问题:一是界定和厘清一些网络社会学的核心概念或范畴,如网络社会、虚拟空间、网络田野、网络社会逻辑等;二是框定和区分网络社会学的研究对象、论域和范围;三是试图运用虚拟网络社会人类学方法,深描和记录网络社会演化及虚拟日常生活史;四是努力构建属于中国互联网语境的网络社会学宏观、中观和微观理论,培养一批有社会责任意识、创新精神的中青年网络社会学者群体,并呼唤网络社会学理论大家或中国学派的出现。

  发展空间大

  网络社会学研究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胡建国认为,首先,要处理好学术取向与政策取向的研究。信息技术对当今社会秩序的冲击所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具有普遍性与突出性,导致对政策取向研究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是政策取向的研究需要建立在科学规范的基础上,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以保证政策取向研究更加深入、准确和严谨。其次,要处理好网络社会学与其他相邻学科的关系,从其他学科中不断汲取营养,进而不断充实完善网络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体系。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特别强调对目前新的数据获取方式、数据处理方式、数据分析技术等方面的基础能力培养。桂勇表示,在学科发展方面,网络社会学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范式,需要在传统社会学研究评价体系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进一步发展。

  唐魁玉认为,我国网络社会学研究应该基于个体、社群与社会本位问题意识,适当拓展一些本体论、价值论和实践论,以及学者个人志趣、社团需要和国家利益的研究方向,实现网络社会学的人类学转向、语言学转向、逻辑学转向等领域的扩展或融通;有针对性地选择和使用国外社会理论视角和方法论技术,打破传统学科的学术壁垒,提倡多维度、多学科的交叉整合研究;为了辨析、比较和深化网络社会学研究,特别是呼唤本土化网络社会学理论和打造网络社会学经典文本,要有意识地限定某些低水平重复的网络社会经验和理论研究行动。

  记者 潘玥斐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