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多渠道解决空巢老人就医难题
2018-07-09 16:0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苑广阔

  近日,2万名网友参与了支付宝一次名为“空巢父母看病”的网络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父母生病时,有七成是自己去医院;二成不去医院,在家“硬扛”;仅有一成会在子女陪伴下前去看病。

  这份网络调查结果背后有无奈,也有心酸。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只要自己有条件陪父母去医院看病,都是不会拒绝的,之所以七成父母是自己去医院,确实是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或是即便在身边,也忙于工作,难以抽出时间。这种情况下,即便子女愿意,父母也未必愿意让子女陪自己去医院。

  不过,让“空巢父母”自己去医院看病,确实存在很多弊端。比如,现在很多医院规模庞大,建筑结构复杂,年迈的父母跑来跑去,身体实在吃不消;又如,很多医院在推行智能化管理,从挂号到付费,再到领取检查、化验结果,高科技辅助设备越来越多,这也对年纪大的父母是一种考验。

  面对“空巢父母”独自就医问题,在外的子女有心无力,那就要从其他角度来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尤其是一些经济新业态的出现,解决“空巢父母就医”问题并非没有路可走。比如,近来曾经引发广泛关注的“网约护士”,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分老人就医难问题,由护士上门为老人提供输液、康复等方面的服务。不仅于此,还可以开展更多探索。

  其一,家政服务机构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随着“空巢老人”增多,这显然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家政服务机构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推出“陪同就医”服务,由家政从业人员来充当就医陪同人员。有条件的家政服务机构还可以推出自己的APP,或者是在一些网络平台上提供自己的服务,这样可以方便“空巢老人”的子女在外地也可以帮助父母购买“陪同就医”服务。

  其二,广大医院也可以对此有更多探索。现在,一些医院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了“共享轮椅”服务,其实医院在这方面显然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比如,可以为有需要的“空巢老人”提供有偿导医、陪医服务,避免“空巢老人”就医无人陪同、在就医过程中不知所措等问题。

  “空巢老人”问题有多层社会成因,而且会在很长时间内存在,尤其是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不断持续,“空巢老人”以后所面临的问题肯定不仅是就医这一件事。所以,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应该对“空巢老人”养老、就医等实际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