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做好老龄化社会的人才储备
2018-03-09 09:1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凤宝

  最近几年,我很关注养老问题,每年均有与“养老”有关的提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我感觉很振奋。

  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3亿,占总人口的16.7%,其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的51.3%。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供的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

  如何照顾好这些老年人,使他们能健康、幸福地生活,不仅是其子女的责任,更是国家的责任。党和政府非常关心老年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为保障老年人权益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细致部署。

  但养老工作特别是养老服务需要人来干。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明显短缺,已成为中国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同时,虽然我国部分高校培养了一批老年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但他们主要是从社会学和人口学角度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属于研究型人才,且在数量上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需要。

  因此,从长远来看,要加快发展我国的养老服务业,必须培养一大批较高层次、熟悉了解老年学学科、热心老年事业管理、对老年人群充满爱心并愿意为他们服务的专业人才。为此,建议国家选择不同类型的高校,如综合型大学、医学院校等,先行试办“老年服务管理”本科专业或专业方向,逐步组建教师队伍,明确培养目标,完善教学计划,编写适用教材,站在做好人才储备的战略高度,着力培养一大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落实老年人群服务与管理工作,以适应我国快速走向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解决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则应继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精准培养复合型人才。政府有关部门应为下岗人员提供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为养老机构和家庭服务保驾护航。同时,应进一步畅通基层护理人员的上升通道,明确其职业前景,给予相应的工资待遇,赋予规范的执业权利和责任义务等。此外,我们还应为家庭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包括养老护理员、医院护工、育婴师、月嫂、保育员等提供劳服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参与、推动护理员职业管理体系规范建设,明确服务范畴,为机构、医院、家庭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保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