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青春始终是一种力量
2018-01-16 13:5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清辉

  岁末年初,中国影坛可谓峰回路转、高潮迭起,《芳华》的风头刚过,《无问西东》又在各地全面上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无问西东》通过吴岭澜、沈光耀、王敏佳、陈鹏、李想、张果果六位年轻人,多视角、多维度、多时空地讲述了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他们虽处在不同历史境遇中,却同样面临艰难的人生选择,或迷茫痛苦,或生离死别,或爱恨情仇,或背叛欺骗甚至是沉沦抗争,纵然是撕心裂肺和苦苦挣扎,但最终还是不约而同选择内心的真实、善良、正义和同情,无问西东,无私无畏,勇往直前,以最好的青春年华成就了一段段永不褪色的人生传奇。这部影片表达的主题思想及体现的精神,与其说是为了纪念清华大学百年华诞,倒不如说是为了深入阐发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家国情怀,以共筑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合力。

  钱穆先生曾说:“有家而有国,次亦是人文化成。中国俗语连称国家,因是化家成国,家国一体,故得连称。”无论时空怎么转换、世界如何改变,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家国情怀”都是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是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社会安宁和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正因如此,吴岭澜不再随大流地选择理科的实用,勇敢选择了人文学科,终身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而努力;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华北之大已经容不下一张课桌”,沈光耀不愿安生于富贵之家,加入了空军,照顾着孤儿,最终为国捐躯;陈鹏珍藏起自己的小爱,拥抱自己的大爱,为祖国的核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曾为私利而沉沦的李想,最后也幡然悔悟,尽心尽力为边疆的医疗事业而奋斗,最后为了救人而不幸身亡;而张果果坚守住自己内心的那份善良,给了四胞胎家庭最大限度的帮助和希望,书写了人间的温暖情谊。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展现了“国之少年”与“少年之国”的强大力量,正如影片的英文名《Forever Young》所预示的:中国永远年轻。青春注定历经磨难,青春必然风雨兼程。今天的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外国的侵略和类似王敏佳个人的悲剧早已绝迹,尽管张果果所面临的见利忘义、尔虞我诈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这毕竟是“青春中国”的一个小问题。青春始终是一种力量,充满着希望与期待,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青春也必然能走出磨难与迷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尽管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一点始终没变。

  (作者:蔡清辉,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