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奇葩”作业不妨少点“套路”
2017-12-06 10: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被小学数学题难住是什么体验?据报道,最近刷爆很多人朋友圈的一道小学数学题给出了答案:家长们亲自上阵,却得出了四种完全不同的答案。原因不在于题目本身有多难,只是题中多处细节“陷阱”让人防不胜防。

  《中国青年报》:在网上以“奇葩作业”为关键词搜索,结果“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槽点”五花八门,表现形式却很雷同:极度追求“创新”、出奇,题不惊人死不休,甚至违背常识。说到底,作业的本质,就是通过思考和训练,让学生更牢固地掌握知识点。只要达到这一目的,作业就是成功的。一切外在形式,最多能达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少点“套路”,让作业回归本质,让教育回到简单的初心,老师们才能教得轻松,学生们才能学得快乐。

  再 评:出题者追求创新无可厚非,背后不乏激发学生探索兴趣的目的。但要明白教育有法,创新有度。创新不能突破底线,为创新而创新,容易舍本逐末。如何把握好创新的“度”,也是一道考验教育工作者的题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