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女德班”,该打call还是打死
2017-12-04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被媒体曝光,其教育内容引发热议。据悉,“女德班”教授《女诫》、《弟子规》以及烹饪、制衣等家务技能,但老师们雷语连连,奇葩三观被网友声讨。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压缩自己、相夫教子是获得救赎的唯一方式”等雷人“精髓”让人大跌眼镜。

  女德班在全国遍地开花,说明了社会当前存在这样一种刚性的需求。之所以有这方面的刚性需求,是因为民间对道德、价值、规范等方面是有迷茫和困惑的。在困惑面前,选择从传统寻找答疑解惑的资源,是大家很方便和自然的一个趋势,这也正是女德班兴起的主要原因。利用传统文化重建道德、价值、规范等无可厚非,但在新时代的环境下大肆宣扬这样的理论着实让人心生不快,更何况这样的学校没有办学资质,涉嫌打着公益慈善旗号进行牟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舆论一边倒的要求打击“女德班”,但在拥有了办学资质,接受了社会大众及主管部门的监督整改后,是否会有“女德班”的生存之地?

  总之,不必对女德班太"嫉恶如仇"。说到底它就是一种民间业余教育或个人身心塑造的方式。既然不是统一授权经营,质量参差不齐也很正常。即便总体趋向于保守,在当今高度视听刺激化的消费文化中也不会造成社会风气的大逆转。我们既不必泛泛地把女德班捧上天,也不必一棍子打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