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高最低工资可保护本土劳动者
2017-07-28 09:55: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姚晓丹

  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劳动力的大规模迁移和流动。这种迁移将对移民迁入地的工资和就业情况产生何种影响,该问题不仅是公共讨论中的常见话题,也是当代劳动经济学研究中最具争议性的论题之一。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安东尼·埃多(Anthony Edo)和法国巴黎经济学院教授伊莱尔·拉波波尔(Hillel Rapoport)以美国就业市场为背景,研究最低工资标准的普及与移民对就业市场产生的影响,并于7月7日在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发布有关研究报告。

  美国最低工资标准具有非线性特征

  埃多和拉波波尔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以美国就业市场为研究对象,是因为美国联邦和各州政府在最低工资标准方面的规定有所不同,具有非线性特征。美国部分州的最低工资标准系统性地高于美国联邦的最低工资标准,而另一些州则适用联邦标准。这就使他们有机会研究分析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化与移民将对迁入地就业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他们利用美国人口调查局的相关数据,以受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为标准界定就业市场,并采用两个互补性研究方法,估算移民对迁入地劳动者的工资和就业情况的影响。一方面采用现有标准,根据技能种类和水平对人群进行分组,并考察各个群组内的移民情况,以及移民对迁入地工资、就业和人口外迁情况的影响;另一方面利用“双重差分法”和相关文献,分别分析在最低工资标准较高的州和最低工资标准较低的州,移民对当地工资和就业的影响,以及在美国联邦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前后,这种影响发生了何种变化。

  研究发现,移民对与之存在竞争关系的迁入地劳动者的工资和就业会产生相对较小的不利影响。在最低工资标准较低时,移民对迁入地就业市场的影响会更为负面,而较高的最低工资标准可对迁入地本土劳动者发挥保护作用,降低他们对移民竞争的敏感性。

  重视就业市场中的结构性要素

  近年来,埃多一直从事移民问题的相关研究,而移民对迁入地就业市场的影响也是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供求关系在就业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由移民诱发的劳动力供给增加后,平均工资没有下降,这可能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第一,移民与迁入地的本土劳动者不能完全互相替代。他们受教育程度可能不同,又或者在受教育程度相同的前提下,技能具有互补性。第二,由移民引起的对劳动力供给的冲击可能不是外生的,特别是当移民以较高工资和就业前景为标准来选择移民目的地,或者迁入地的劳动者以迁移到其他地区作为回应的时候。第三,就业市场中的一些结构性因素,例如有关工资的刚性规定发挥了作用,阻止了工资和就业情况的改变。

  集体工资谈判、失业救济金、最低工资标准等就业市场中的结构性要素,可能会影响人们估算移民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埃多表示,通过影响工资制定机制,如保留工资等,工资或就业情况会对移民产生的劳动力供给增加有所回应。

  在研究中,拉波波尔注意到移民对移居目的地的选择,一部分取决于早期移民的存在,另一部分取决于就业市场和技能水平等条件的同时期变化。

  他们发现,平均而言,移民对本地劳动者工资和就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在同一技能背景的人群中,移民对迁入地劳动者的工资和就业情况会产生负面影响,如果迁入地最低工资标准较高的话,这种负面影响会有所减轻。有关数据显示,在美国,2000—2013年,在同一地区相同技能背景的人群内,移民的数量每上升约10%,迁入地本土劳动者的周薪就会下降0.2%左右,如果涉及受教育水平较低、工作经验不够丰富的人群,本土劳动者的周薪就会下降更多。但如果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美元,平均工资的降低幅度就会有所减小。此外,最低工资的保护作用也会因美国各州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在最低工资标准较高的州,移民几乎不会造成平均工资下降。这种情况同样体现在就业率上,特别是对受教育程度较低、工作经验不丰富的劳动者,设定较高的最低工资标准能够避免本土劳动者因移民竞争而失业。

  埃多和拉波波尔认为,美国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在2007—2010年间连续提升,这极大减轻了移民对最低工资标准较低的州的就业市场的不利影响。在这些州,将移民导致平均工资水平和就业率下降的可能性降低了约9.2%。这说明在美国,移民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以不同水平的最低工资标准为特征,而足够高的最低工资标准可以保护当地劳动者,并避免因移民问题而引发争论和矛盾。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