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支持廉价住房有利于城市运转
2017-07-24 15:1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侯丽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7月13日发表消息称,该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3.3亿城市家庭(相当于12亿城市居民)缺乏廉价和安全的住房。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这一问题将日益严峻。

  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主任安尼达斯古普塔(Ani Dasgupta)表示,“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新增25亿,其中亚洲和非洲占新增城市人口的90%。住房短缺会耗费人力资源,并严重阻碍经济和环境发展。我们必须立刻采取行动,保持并提高城市的生产力、效率和包容性。”

  达斯古普塔表示,支持廉价住房的建设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城市顺利运转的最佳方式之一,将惠及全民。

  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知识获取和合作主任罗宾金(Robin King)说:“我们应该综合考虑住房涉及的所有权、空间、服务和金融等相关要素。在某些情况下,土地可能是公有的,而土地之上的住房可以是私有的。应该对发展中国家住房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更为详细的分析并全面考虑各种可能性。”

  该报告重点提出了三个可行方法,帮助城市应对住房危机,同时重点介绍了全球各地的具体案例。

  首先,对非正规定居点进行参与式的就地升级改造,无需将居民迁往城市外围区。要就地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而非将居民迁往城市偏远角落,就必须发掘社区的知识和力量,并维持与现有社交和生计网络的联系。

  其次,为各个收入层次的居民扩大租房市场。如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所在的豪登省住房缺口达68.7万套。该省将非正规后院公寓出租合法化,为低收入人群寻找住所提供更多便利,并在不依靠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促进了服务业发展。

  最后,将未充分利用的城市用地转变为廉价住房。如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Cochabamba)有420户家庭生活在一处名为玛利亚奥希利亚多拉(Maria Auxiliadora)的社区,该社区的土地由社区购买并代管,属社区所有财产。该社区土地不得出售套利,使得住房价格维持在可支付的范围内。

  金表示,“提供廉价、充足和安全的住房将惠及全民。这一做法可以显著提升城市生产力和环境可持续性,将使得城市真正成为所有人的理想家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