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内城市治理研究出版现状
2017-06-21 10:53: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寇大伟 梁天冉

  国内研究城市治理的议题,多集中于城市规划、区域经济和经济地理、城市社会学等学科领域。大部分学者以前主要从事的是政治学、行政学和公共管理学研究,因而,大多沿用自己原专业学科的理论称谓与研究方法,对专业的理论知识没有形成较为统一的概念,导致在交流研究成果时存在障碍,有的甚至相互矛盾、对立。

  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治理成为长足发展的新兴学科。2012年,在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城市管理”正式成为公共管理学下的专业。目前,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关于城市治理研究的出版方兴未艾。

  出版类型

  基础性教材。随着“城市管理”学科地位的确立,该学科的学科意识和学科任务逐渐明确,“市政学”教材逐渐减少,除了再版教材以外,基本上没有新编写的教材,而“城市管理学”教材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比较有代表性的作者有钱振明、杨宏山、王佃利、曹现强、张波、刘江涛、姜杰等。由于教材属于基础性的教辅工具,一般由高校出版社出版。

  学术出版物。目前“城市政治学”的相关学术出版物可大致分为以下七种类型:(1)以项目制为主的著作。项目来源分为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两种,这类学术出版物的共同点是问题意识强烈,有针对性。(2)以博士学位论文、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的著作。这类著作主要是研究者在自己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的基础上修改而成。(3)具有权威性的发展报告或皮书系列。这一类出版物具有工具书和年鉴的作用,便于研究者对城市发展问题进行整体把握和宏观分析。(4)以书代刊的定期出版物。目前,城市规划学方面,《城市与区域规划》“一枝独秀”,而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领域还没有类似的刊物出版。(5)访谈实录和调查。这一类别所占比例较小,但是学术价值却不容小觑。作者一般是奔走在新闻前线的记者,通过访谈、调查等方法,能够深入中国社会的肌理,直面问题,挖掘问题背后的逻辑。(6)相关问题的系列丛书。城市研究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专业领域属于一门新兴学科,由于目前学科知识和研究经验积累还不充分,所以还没有这一类别的著作出版。(7)学者著作。这一类著作主要以学者的研究兴趣为主,基于学者的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方法和不同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术前沿、学科增长点和社会发展的热点。

  译介作品。城市研究这一新兴学科在我国方兴未艾,国内的学术著作较为有限,而国外该学科的蓬勃发展却为国内研究提供了相当具有参考价值的文献资料。目前,译介作品主要包括国外教科书、综合性手册、重要理论家的作品、综合性丛书等。

  面向实务工作的出版物。有关城市治理的经验,基层政府官员更具发言权。例如,曾于1977—1981年间担任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市长的新区域主义代表人物戴维·鲁斯克的著作《没有郊区的城市》就被称为“区域主义运动的圣经”。但目前,国内没有工作在一线的政府管理人员带头撰写中国城市治理经验与教训方面的著作,此类著作目前主要由学者编写,如朱光磊《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纲要(给市长们的建议)》。

  出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首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分析。国内研究城市治理的议题多集中于城市规划、区域经济、经济地理、城市社会学等领域。大部分学者以前主要从事的是政治学、行政学和公共管理学研究,少部分学者从事的是区域经济学、城市规划、人文地理学、历史学研究。因而,学者大多沿用自己原专业学科的理论称谓与研究方法,对专业的理论知识没有形成较为统一的概念,导致在交流研究成果时存在障碍,有的甚至相互矛盾、对立。学术交流对学者进行研究以及学科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因此建议学者们要加强对城市研究这一新兴学科的认知与地位认同,尽快统一研究理论,消除交流障碍,形成属于本学科的研究范式,增强本学科的专业知识与经验积累。

  另外,学术界存在着两种较为极端的现象:一种是“过分执着于问题的解决”、“轻视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创新”;另一种则是埋头于理论研究,很少与现实问题进行直接的对话。理论框架、逻辑体系、分析方法是一个学科安身立命的根基,而现实问题则是检验和发展理论必不可少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要将对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具体问题的把握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面,重视研究国外城市政治和城市治理成熟的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阶段和特点,形成适合我国城市研究发展的理论。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对现实问题的把握,多与一线的政府管理者交流、对话,积累一些实际的、有价值的案例材料,或者可以采取合作的模式著书。学科意识的觉醒、学者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是学者进行学术研究的前提。只有在此基础上,学者才能在学术研究中有所突破,进而为出版界提供质量上乘的学术著作。

  其次,从出版管理的角度分析。一方面,由于城市治理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很多编辑对此还不太熟悉,对于城市治理的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学科定位不明晰,因此容易把一些国外与之有关著作的学科分类混淆。这就需要编辑们提升对城市政治学、城市管理学等专业的学科认知与认同,提高对相关联学科之间进行准确判别和划分的能力。要主动了解国内外城市政治学、城市管理学的发展状况,包括基本理论、研究框架、学术前沿、专业期刊、研究学会等等,培养相当程度的专业素养以应对相关的出版工作。只有如此,才会对国内外城市问题研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命题有一定把握,才能与学者形成良性互动。

  另一方面,对译著的选择,出版界没有形成严格的规范。以前,出版界对于重要理论家作品的翻译不系统,作品选择随意性较大,偶尔会有重要作品没有被翻译过来的情况。近年来,出版界改变了以往翻译出版的方式,转向了综合性丛书。但综合性译丛内书目的内容选择上差异性较大,没有系统的对译著分类属性的判别与划分。因此,出版界需要加强规范和引导,完善分类属性,在相关政策和项目的支持下,更好地推动相关优秀作品的引进和发行。不仅要密切关注相关学科优秀著作在国外的出版情况,在著作的引进上更加专业化、高效化,及时推广优秀作品,促进该学科在国内的发展,也要时刻注意国内外城市治理发展的最新动态,为研究者提供创意和空间,担负起推进学术创作的重要责任。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