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网络空间国际合作需要“中国方案”
2017-04-25 15:28: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翟云

  近期,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这是中国就网络问题第一次发布国际战略,以此全面宣示中国的网络领域对外政策理念,系统阐释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表明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的坚定意愿,共同打造繁荣安全的网络空间的信心和努力。同时,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当前,积极有序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全球共识。其中,互联网建设、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中国20多年来网络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经验总结、创新成果和智慧结晶,为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自从1994年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历经短短20余年,网信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企业占4席,前30强中中国占10席,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同时,线上线下融合进程加快,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蓬勃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着积极作用。

  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重要引擎,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日渐凸显。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中国方案”体现了浓郁的中国气息和鲜明的中国特色,为全球各国提供了可复制的发展路径。

  互联网建设、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为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依据。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以勇立潮头、心系全球、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和胸襟,坚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深化对国际互联网建设规律、国际互联网发展规律和国际互联网协同治理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关于国际互联网治理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论述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国际互联网治理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框架和推进路径,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国际互联网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理论体系,凸显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和客观要求,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认识,为加快推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以及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互联网建设、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为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方法论指导。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正确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互联网治理中,特别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来分析互联网治理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际问题。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以规格高、力度大、立意远来统筹指导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整体发展战略,标志着中国网络强国正式开启“顶层设计”,体现出系统论的鲜明特点。“日新之谓盛德”。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基于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观,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网”与“信”、“庙堂”与“草根”、包容与治理、自主与秩序、安全与发展、共享与协作等新命题,推动解决互联网领域日益凸显的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离不开合作共赢,每个国家尽管能力有大小,所能承担的责任有区别,但都有责任来维护网络空间的繁荣和秩序。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主张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些论断,充分反映了“和而不同”的辩证思维,为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互联网建设、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为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互联网承载人类梦想,关乎民众福祉。2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凝聚13亿多人民的力量,始终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为本,躬身力行,勇于承担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大国责任,加强与各国协调合作,塑造并彰显国际互联网治理合作体系中的中国形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11月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为国际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2011年9月我国和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的《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就提出了关于互联网与国家主权之间关系的主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倡议世界各国携手建设“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明确提出网络主权原则,与《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一脉相承。实践中,中国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中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框架和多边机制内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际互联网规则制定,拓展国际互联网发展空间,推动建立互联网国际互信对话机制;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良性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践再次有力证明,中国政府依靠自身发展和实际行动以提高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国家影响力和国际感召力,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获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许,增强了中国在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共建中的合法性、权威性和主导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