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共享单车如何实现文明共享
2017-04-10 14:4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龚亮 梁捷

  如今,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各大城市的大街上,橙色、黄色、蓝色的共享单车,成为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极佳选择,受到普遍欢迎。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恶意损坏、乱停乱放等“负面”新闻屡见报端。人们不禁要问,共享单车何时能实现文明共享?

  “照”出国民素质的不尽如人意

  近日,一篇《共享单车,一面国民素质的照妖镜》的文章在网络上得到广泛转载传播。看到图片上“被肢解”“被上树”“被焚烧”的单车,网友留言里充满指责、愤怒,并呼吁要严打这种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

  “原本应该文明共享的单车被恶意损坏或占为己有,使用者不按规定地随意停放,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倪素香看来,从一定程度上说,共享单车确实像一面反映国民素质的镜子,“照”出了现阶段我国公民道德素质的不尽如人意。

  “我国国民公共道德素质一直以来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政府历来也高度重视公民道德素质的培育和提升。特别是当经济发展之后,人们对道德素质有更高的期许。正因为如此,在新的经济业态中每次出现公民道德素质低的事件,总能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伦认为,在共享单车这个新的场景中,不文明甚至违法现象的出现必然会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改变源于关注。各类媒体纷纷对这些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曝光,社会各界对共享单车如何实现文明共享积极建言献策。“这些关注、讨论和实践,都将助力我国公民道德素质,尤其是社会公德的进一步提升。”李伦说。

  新业态的发展更需规则与监管

  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它不仅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为企业赚取了利润,也便利了人们的生活。

  “出现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固然有个人道德素质和道德自律的问题,但也有法律制度落后、监管缺位的问题。”倪素香指出,在社会生活中,仅仅依靠个人自觉往往无法完全履行道德义务。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发展对使用者的素质提出了考验,同样也对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提出了挑战。

  虽然“不得损坏、偷窃、侵占和不当使用他人、公司或公共财物”等普遍规范对共享单车市场仍然有约束力,但新事物的出现需要更多具体的规范来更好地约束企业和个人的行为。

  李伦认为,规范人的行为有多种规范力,包括法律、道德、市场、技术等。技术常常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规范力,但事实上技术规范力在我们的生活场景中屡见不鲜,如各类报警器和安全带等。

  “共享单车企业应当采取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让管理服务更加完善。比如有单车公司给单车配备的是基于蓝牙通信的智能锁,内部带有GPS系统,保证实现实时监测,对停车规划、规范消费者行为都有帮助。关于支付安全、押金管理、车辆安全、‘僵尸车’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李伦说。

  针对马路上自然损坏或人为破坏的单车,据由你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APP内都有报修系统,用户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马上点击报修,后台可以立即得到反馈,派指定区域工作人员处理车辆,再配合定期维护,使得单车损坏的情况大为改善。还有单车公司正在探索新的激励方式规范用户用车,比如用户上报故障单车或用户能够规范停车,就给一定的奖励。

  倪素香建议单车公司完善用户信用管理,奖励文明的用户,对损坏或随意停放的用户给予信用扣分,并对信用分数累计低的用户限制其借用。据悉,目前已经有多家单车公司采取了信用积分模式,信用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免押金或者获得其他奖励。

  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事物,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创新。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在京举办了提升共享单车服务座谈会,多家单车公司运营负责人都提到要加强跟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的难题,尤其是希望政府在城市规划中,为单车骑行和停放留出足够的空间。

  “日前,深圳、上海等地区制定了共享单车运用管理相关规范,这些都是政府应对共享经济发展所采取的有力举措。”倪素香认为,政府在监管共享单车上积累的经验,也将助力于引导共享经济模式在各领域的发展。

  构建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共享伦理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经济发展带给人们的获得感无处不在。在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的推动下,作为一种新经济业态,共享经济正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重新构建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模式重构了人—技术—物之间的关系,新关系需要新的视野,需要新的调节万物关系的伦理精神。因此,调节人与万物关系的世界观、价值观、财富观、资源观以及工作伦理、金钱伦理和产权伦理的转换不可或缺。”李伦说。

  专家指出,重拾共享精神,首先需要理解“使用而非拥有”的理念,正确认识共享与私有、共有的关系。在共享经济时代,人们追求的是社会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闲置的社会资源只有得到更广泛地分享才能获得效益。“要让分享成为一种习惯,在分享中获得更多更好的服务。”倪素香说。

  在李伦看来,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共享经济时代,要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自由、开放、共享,首先就需要构建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共享伦理。过去熟人间的共享就是基于彼此间的信任,要让资源在全社会畅通地流动共享,就必须完善社会征信体系,以信用的约束力来规范社会各方的行为,让每个人都遵守规则与秩序,从而实现文明共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