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传承是最好的祭奠
2017-04-07 14:2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希仁

  如果每个人都责任在肩、行动起来,一起夯实平安基石,每个人就能从中收获越来越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年慎终追远、缅怀英烈的日子。

  这一天,民警曲玉权终于不用出警了。“明早我就回来陪你玩。”2017年除夕夜,曲玉权丢给女儿一句话,却让女儿从此陷入无尽的等待。由于工作性质、职业特点的关系,在和女儿相处的1000余天里,不知道曲玉权作出了多少这样的承诺,然后又让女儿失望了多少次。但是舍小家为大家,直到遭犯罪嫌疑人袭击、生命到了最后一刻,他都在用血汗苦累兑现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

  这一天,民警周松柏终于不用加班了。由于公安工作的纪律要求,周松柏常年作为隐形的警察,不分昼夜地在实验室里攻克着案件侦查的一个个技术难关。即便是回到家里,留给妻子的也总是书房里的一个背影。周松柏说,犯罪手段变化越来越快,他越是没有上下班的界限,越是有攻坚克难、护航平安的紧迫感,他生前真的太忙了。

  这一天,法官周卫东,检察官苏知斌不用再办案了:生前总是一门心思地扎进案件卷宗,在字里行间琢磨着“公正”;身后留给家人的是满脑子的“亲情”,他们却已无法参与这样的诉说之中。

  这一天,对英烈的父母、妻子、儿女而言,再也看不到他们挚爱的亲人,留下的只有深深的思念。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亲人、朋友和家庭,都乐于享受属于自己的天伦之乐。但是一旦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政法干警别无选择,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就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对广大政法干警而言,忠诚、为民、责任、担当早已深深融入了他们血液中、刻入了骨髓里,他们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只为了维护法律尊严、呵护社会公正,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这一天,让我们共同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云天凝素,哀乐低回,英烈逝去,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烟花三月,草长莺飞,最是一番美景;网上网下,应有尽有,生活百般享受……无数位英烈的事迹让我们痛定思痛:幸福人生首先源于平安建设,没有安全感的社会令人惶惶不安。反过来,如果每个人都责任在肩、行动起来,一起夯实平安基石,每个人就能从中收获越来越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因此,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祭奠,弘扬是对英烈家属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把对英烈的追思之情转化为奋发前进的动力,真正成为平安中国的建设者、维护者和推动者之一,让我们身边不再有不公和伤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