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单车烧钱, 该“烧”在何处
2017-03-23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吕 妍

  3月22日,小蓝单车宣布开启免费使用共享单车时代,同步启动700芝麻信用分免押金“解锁”使用。无独有偶,就在前一日,摩拜单车正式登陆新加坡。进入一年中最适合骑行的春季,带有浓厚互联网色彩的两轮车大战进入白热化,让人联想到几年前的“专车大战”。各大共享单车品牌开打“免费战”,意味着前期“养精蓄锐”阶段已经结束,客户争夺战已经上演。

  免费免押金,掐准用户“痛点”

  便宜、随手可得、停车方便,是共享单车迅速被人接受的重要原因。在共享单车行业,用户先交纳押金再被授权用车的做法成为普遍现象。而动辄上百元的押金,一直被诟病。押金退款速度慢、热线难打一再见诸各大媒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共享单车的押金集中在99元、199元和299元,每种不同的单车均要缴纳不同的押金。如果下载三个APP,付出五六百元押金是必须的。而平台集聚的大量押金也被认为是目前监管的最大隐患。

  芝麻信用生活行业资深总监王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可以直接在支付宝APP享受小蓝单车信用授权免押金服务,支付宝用户只需打开“芝麻信用”,点击开启“信用生活”中的小蓝单车,只要芝麻信用分在700以上,即可免去99元的用车押金,由此开启“信用解锁”时代。

  本月初以来,小蓝、ofo和摩拜单车陆续宣布免费骑行。最先发起者小蓝单车用户一周内增长至500万人。小蓝单车CEO李刚认为,返现也好、免费骑行也好,都是竞争的自然产物。其实共享单车烧钱的地方根本不止于免费、补贴,随着运营版图的不断扩大、车辆不断增多,“烧钱”更多的方向应该是车辆的投入与改进,以及运营服务的改善。

  春季行情后将现两个拐点

  “产品将作为拐点,影响共享单车行业最终格局。”小蓝单车CEO李刚认为,第一个行业拐点,将出现在今年七八月份,经常下雨的潮湿夏天,会让那些铁质的车架锈迹斑斑,成为城市垃圾;而到了冬天,骑行次数大量减少,生过锈的车面临少有人问津的状况,到明年一二月份,将产生第一批换车潮,成为第二个拐点。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与当年网约车疯狂烧钱发补贴发展用户不同,共享单车将更多的钱砸向车辆本身和用户体验。

  摩拜单车推出的新款摩拜轻骑,采用链条形式,加装了车篮。车胎依然是无需充气的一体胎,并沿用了太阳能板充电技术。技术升级之后,最新款车的车架寿命20年,刹车在10万公里以内不需要进行保养。3月23日,小蓝单车bluegogo Pro正式在包括南京、北京在内的国内6个城市投放,车辆搭载入门级专业内变速,轻踏挡踩踏力度变轻27%,轻松应对爬坡、逆风等路况;标准挡兼具好骑与速度,适合于一般骑行;快速挡则在同样的踩踏效率下,速度提升37%。此外,由于配置了亚米级别的定位系统,用户可以准确地在地图上找到bluegogo Pro,预约后还可以通过地图导航找到单车,首次将误差减少到0.5米以内。

  李刚认为,在密度相同、价格一样时,用户必然会选择体验最好的产品。

  要想骑得稳 “硬约束”要完善

  根据易观的不完全统计,国内共有20多家共享单车品牌。据悉,不到半年时间,进入南京市场的有摩拜、ofo、小蓝、哈罗、町町、7号电单车等品牌。

  乱停乱放一直让共享单车备受诟病。此前,就因为停放问题,大量骤然进入南京新街口地区的共享单车被暂时回收。摩拜南京宣传负责人文艺告诉记者,摩拜在南京的投放量已达5万辆,未来会根据市场需求稳步发展,不会进行爆发式投放。已经在中海环宇城、苏宁清江广场等区域和商户合作,推荐停车点。此外,对用户开始启用信用积分制度,鼓励区域内停放。如果出现违规停放或者损害车辆等情况,用户的用车价格将有所提升。从南京地区目前使用情况看,车辆返修率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未来主要是规范停放的问题。此外,记者采访中注意到,根据此前省消协公布的调查报告,共享单车平台目前为使用者购买保险的并不多。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市场化企业推动自行车回归城市,这是城市“互联网+”出行创新的延续。共享单车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占用公共资源,但仍属于半公益性质,作为一个高频使用的入口,还可以有餐饮、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而面对城市拥堵的状况,共享单车成为一种绿色、环保、改善城市状况,具有多方共赢的运营模式。共享单车的诞生很大程度上挤压了互联网叫车和传统出租车,以及黑车的市场空间,成为地铁、公交的有益补充和网络延伸。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