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天价彩礼如何根除
2017-02-22 10:5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新闻随笔】 

  消除天价彩礼生长的土壤,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并以此带动社会的全面进步。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最新“全国彩礼地图”。与4年前网上流行的一张“彩礼地图”相比,一些农村地区不仅彩礼价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新大件”也成了结婚标配。不断加码的彩礼,把男方父母和新郎官压得喘不过气来,新婚家庭刚组建便产生裂痕。

  彩礼本是传统民俗,是缔结婚姻关系的两个家庭沟通感情、表达诚意的媒介。彩礼虽然以金钱和贵重物品流动为表征,但是其象征意义又不止于财物的交换。但是,畸高价值的彩礼已然本末倒置,让婚姻沦为买卖。一些家庭期待通过嫁女一夜暴富,因而坐地起价。婚姻双方非但没有因为彩礼实现感情的升华,反而因为婚姻的交易性质变得世俗和冷漠。

  在传统农业社会,女性地位偏低,没有独立的社会生活能力,人身依附于男性。“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传统社会存在收取彩礼的习俗,是因为女性嫁到夫家以后就成了“夫家的人”,娘家自然产生经济补偿的诉求。然而,在现代社会,女性普遍参加工作,开展独立的社会交往,出嫁以后与娘家的关系也很密切。彩礼没有现实和道义的支撑。

  天价彩礼现象反映出与时代脱节的观念,它也是经济发展状况的折射。一些存在高价彩礼现象的地方,尽管在经济生活上逐渐脱离了农业社会,大多数年轻人远离了耕地,但行为却依然因袭旧有规则。甚至不仅如此,因为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金额也水涨船高,让普通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不堪重负。

  由报道可见,彩礼文化存在鲜明的地域差异,表现出“越是贫困地区,收彩礼现象越普遍、彩礼价值也越高”的特点。高价彩礼现象多在河南、山东、贵州、陕西、甘肃等地,而长江流域和一些大城市甚至有“零彩礼”的地方。在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女方和男方合力买房的现象也很普遍。一个绝非偶然的巧合是:存在高价彩礼的地区,往往也是年轻人向外流动意愿强、本地人才吸引力弱的地方。

  在经济发达地区,因为较早地实现了经济结构的转型,离开耕地的农民通过兴办乡镇企业、做个体生意已经掘到了第一桶金,生活在城市近郊的农民也可能因为征地获得了不菲的拆迁补偿。他们不需要养儿防老,因此不需要通过嫁女换得财富。但是,在欠发达的贫困地区,由于没有更多收入来源,通过彩礼获得一笔不菲收入,就会以因袭传统习俗的名义得以流行。从这个意义上说,消除天价彩礼生长的土壤,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并以此带动社会的全面进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