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直播带货要创新更要规范
2023-05-30 17:1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 照

日前,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对比2021年一季度,医药产品、珠宝首饰、宠物产品、营养保健品、摩托车/电动车的直播带货订单量增长分别超500%、超80%、超80%、超80%和超100%。直播带货已成为我国消费的新增量,是时下关注的经济热点之一。

直播带货作为流通与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对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直播带货能够帮助消费品牌的培育和宣传,通过趣味互动形式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丰富消费品供给,更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细分化的消费需求。

直播带货还可以帮助灵活就业群体寻求新发展机遇,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其创新发展能提供主播及其背后运营团队的新就业岗位,而且有助于带动上下游的生产、物流配送等行业,产生更多就业机会。

直播带货的创新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优质农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提供支持。

总体来看,我国直播带货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由直播平台、主播团队、MCN机构、品牌商、供应链管理团队等各主体组成的完备产业链,各环节紧密配合,对上游生产商和下游消费者的联动效应正在不断增强。不过,这一行业也存在着主播规范管理力度不够、消费者维权渠道不畅等问题。未来,要加快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有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健全行业政策支持体系,更好推动直播带货创新发展。

要加快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直播带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应用,深化客户识别、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仓储物流、产品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支持建立全渠道用户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预测消费行为和消费潜力,实现精准化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直播带货和线下实体零售的融合发展,满足新消费需求。

要有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有效的规则制定,明确管理部门、主播、MCN机构等职责,实现全过程信用监管。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完善主播诚信黑名单制度,提高违法失信成本。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用户信息泄露和滥用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要健全行业政策支持体系。构建适应直播带货行业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综合运用奖励、股权投资、租金减免等方式,对直播带货基地、直播带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适当给予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研发针对直播带货平台企业、MCN机构等融资特点的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满足相关企业及主播团队的小额、高频融资需求,降低资金使用成本。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