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03-15 15:5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罗雨泽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同时要求“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活力,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在复杂形势下保持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环境也更趋复杂。在此背景下,我们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重点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继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第二,要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刻调整,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签署区域、多边和双边自贸协定成为积极适应复杂变化、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抓手。我们需进一步适应开展高标准经贸协定谈判的要求,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将推进制度型开放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

第三,要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其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我们要顺应低碳化、绿色化、数字化等发展趋势,提高“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第四,要更好发展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等开放试验区、功能区。我国大多数开放平台都具有区位优越、发展基础好、开放意识强、防控风险能力突出的优势,更好发展开放试验区、功能区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有力抓手。要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鼓励开放试验区、功能区对标先行,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差异化特色发展的路子,高质量打造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试验田、国际合作竞争新高地、转型发展先行区。

第五,要发挥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和进博会等对促进贸易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克服困难,创新举办方式,推动四大展会成功举办,在特殊时期促进了贸易洽谈和贸易新业态发展,增进了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恢复贸易的信心。在这方面,我国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深入应用也为此提供了更好条件。面向未来,我们既要有抢抓机遇的意识,也要有风险防控的意识,使这些展会发挥出更大作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