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营商环境提升步入快车道
2018-11-30 10:5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罗来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历史时期的节点上,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开始不断显现。虽然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遭遇了一些困难、曲折和挑战,但中国人民不断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就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

  根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国营商环境与去年相比跃升了32位,位居全球第46名。该名次是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最好的成绩。而且,中国还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进入今年报告中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世界银行每年对全球190个经济体进行评估,包括获得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纳税、财产登记、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少数投资者保护、获得信贷、破产、执行合同共10个指标。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被认为是投资的风向标,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进行经营的难度、风险、成本等均会比较小,更容易经营成功和获取利润。

  在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由于中国近期改革开放的有效推进,在多个指标上获得了显著的提升。比如,中国排名最靠前的指标是“执行合同”,全球排名位居第6位;“开办企业”指标排名由上一年度的93位跃升到如今的28位,该水平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持平;“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上一年度的98位大幅提升到如今的14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时隔十年之后,中国又一次步入十大营商环境改进国的行列。

  该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根据有关数据,2018年上海开办企业的办事环节和耗时为4个环节9天,2017年为7个环节22天;北京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的7个下降为4个,时间从过去的24天降到现在的8天。由于开办企业的便利程度提升,新设企业快速增加,今年1-9月,上海新设市场主体307811户,同比增长13.9%,日均新设企业1333.5户,同比增长近13%。在利用外资方面,中国的营商环境改善非常显眼。上海在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实现了同时增长。该报告向全球推荐了上海实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登记“一窗通”服务、电力在线服务系统等措施,这些还能够为全球营商环境的建设和改进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

  中国营商环境的大幅度提升,得益于中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国开办企业的增多,与中国双创、放管服等改革举措息息相关。“双创”活动,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几个月后,“双创”被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后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等给予税收支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等限制,为创业创新创造条件。在双创的政策引导下,中国新办企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近几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这也是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和提升的重要举措,并取得了重要成效。通过放管服改革,中国政府加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治理机制。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政府部门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和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曾面临较多困难,党和国家对此作出了很多改革决策,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一直比较棘手,比如融资困难,专门为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比较少,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主要局限于国有银行,尚未形成与中小企业发展相匹配的足够的中小金融机构;而且银行只认可土地、房产等不动产作抵押,中小企业多为租赁经营,因而无产抵押;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少,担保品种单一,寻保难;中小企业借贷成本高,放贷责任大,直接融资无渠道等。再比如,政策存在偏颇,中小企业负担较多,且缺乏有效的服务。以往的一些政策多是按照企业规模和所有制设计操作,对大企业优待多,对中小企业考虑少;对公有制企业优待多,对非公有制企业考虑少;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管理缺乏科学性,行政干预多,政府服务少;政府直接操作多,行政监督少,同时,政府服务仍偏重于大企业大集团,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有限。虽然中介机构特别是注册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得到较快发展,但是现阶段的中介机构从总体上仍是以大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面向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特别是培训、信息、咨询、技术服务、融资服务、税务代理、记账代理等仍比较薄弱。中国也一直重视对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与障碍的破解与清除。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与保障。习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当前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对外开放,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样板。上海对外资营商环境的显著提升,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这是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重大行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要探索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并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在国际营商环境面临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干扰因素的情况下,积极推进高水平的开放建设,不仅对中国发展具有意义,也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中国仍在努力提升上海等地的开放水平,习总书记在11月5日刚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还为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重要指示: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总书记高度强调了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指出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将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党和国家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以及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强,这表明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与提升步入了快车道。可以期待的是,世界银行下一年度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名次还将继续提升。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