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定心丸”发挥应有作用
2018-11-13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蒋伏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总书记的讲话是民营经济安心发展的“定心丸”,各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应积极有为,让“定心丸”发挥应有的作用,消除否定、怀疑民营经济言论的不良影响。

  要让民营经济的法律地位真正实现。一些人对民营经济认识不到位,认为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有着高下、内外、优劣的差别,不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在产品供给、税收上交、就业创造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竞争合作,也促使公有经济成长壮大,这充分说明民营经济与我国整体社会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认识是根本,落实是关键。应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继续清理带有歧视性的法律和政策规定,通过制度保障,确保民营企业在信息获得、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享受与其他经济体平等的权利。建立独立的投诉和反馈机制,保证民营企业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时,得到政府管理部门和法律机构及时、公正的处理,对制造不公平待遇的机构和人员进行严格追责。在司法案件处理时,不应带有所有制的影子,不应对民营企业家加以歧视。对民营企业历史上有过的不规范行为,应该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处理,采取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

  要继续转换政府职能、改进政府作风。如果政府行为不规范,民营经济就难以预期未来,从而增加了对不确定性的担心。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在一般竞争领域,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应该清楚。政府的越界作为,会使得民营企业在政府与市场之间无所适从,难以形成长期决策。不同政府部门对同一大政方针的差异性解读,也会形成相互矛盾的具体政策,同样会为民营企业造成执行的障碍和困难。

  不能将民营企业作为出政绩的工具。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一项举措。但是,哪些企业之间进行资本混合、什么时候和用什么方式实现资本混合,应当是由市场决定。政府应保证资本混合的合法、公正、公平,不能因政绩需要而对民营企业下指标、定任务,甚至拉郎配。这些都会增加企业的担心和不安,影响企业投资和运行的积极性。

  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针对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应强化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助其实现转型升级、步入健康发展,提振持续发展的信心。一方面,应进行广泛的宣传,使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准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与趋势,准确认识自己企业的成绩与不足,防止因误判形势而失去信心。外部形势的复杂性增加了民营企业的压力,但许多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由其经营战略、经营方式、管理水平的不足造成的。应鼓励民营企业家积极参加培训和考察,学习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提高认识水平和经营水平。另一方面,应推动优质资源向民营经济流动。部分民营企业缺乏优质资源以带动创新升级,导致经营困难、信心缺失。各级政府可运用经济手段和政策倾斜,促进优质资源向民营企业流动,尤其是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以科技体制的深化改革为着力点,更大力度地促进产学研合作,将地方的科教资源、人才资源转化为民营企业的创新资源、发展资源。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