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新动能尽快成“顶梁柱”
2018-11-05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坚定信心稳增长 保持定力促转型 ①

  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怎么看 怎么办 怎么干

  编者按 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面对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结构优化亮点增多并存而立,是前三季度江苏经济的鲜明特色。10月22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指出,研判我省经济形势,不仅要看数据、指标,更要放在大背景下看、往深层次看、综合起来看、内外比较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看趋势。

  如何理性看、务实办、加油干?本报今起推出“坚定信心稳增长 保持定力促转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4%,工业机器人增长23.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7%……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江苏经济三季报如约而至,“成绩单”上这些数字尤为亮眼。

  当下,我省经济正爬坡过坎,新旧动能处在转换进程中,新动能还没成为“顶梁柱”。但数字传递出值得期待的新变化,以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正持续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动能澎湃:培育新经济,升级旧产业

  研读前三季度统计报表可以发现,一方面,部分指标增速回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4个月低于荣枯线;另一方面,结构调整的积极因素在累积,一些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新增长点加快涌现,发展质效明显改善。

  新动能澎湃,成为“源头活水”。数据,见证以“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在江苏蓬勃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继续加快。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6%,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新业态和新模式愈发成熟,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9.5%,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96倍,智能电视增长52.2%,3D打印设备增长72.8%,适应消费和产品升级的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人工基因合成服务供应商,总部位于南京江宁的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9月销售收入近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其关键在于,该公司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及技术机密。公司首席战略官朱力博士告诉记者,基因合成服务作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近来,公司又在拓展精准细胞免疫疗法研究,首款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的CAR-T抗癌新药物临床研究数据甫一发布,就引来美国强森公司3.5亿美元的权益授权首付款,并将陆续达成后续里程碑付款。

  “新动能不仅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动力,也为推动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说。

  近2000家企业参会,各类高大上的智能“黑科技”云集,日均几万观众驻足参观,18个智能制造领域重大项目现场签约……这是刚刚在南京闭幕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的火爆景象。

  制造业大省江苏正构建智能制造推进体系。目前,江苏省级示范智能车间达536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9个、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39个,均居全国前列。

  智能制造,一边叩响江苏发展的“未来之门”;另一边,则盘活传统产业转型的“棋局”。特别是在江苏制造向中高端迈进之际,智能制造的兴起和应用,成为“催化剂”,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提质增效。前三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8.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4%。

  旧动能“焕”新:动力结构生变,新旧加速转换

  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K5一经亮相,便凭借加一次油充一次电续航1000公里及百公里油耗1.3升的惊艳性能,成为市场“爆款”。

  江苏经济,也如同一辆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一方面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能源”驱动,另一方面,“传统能源”通过转型升级形成的新动力逐步累积,新旧动能正加速转换。

  实联化工是台企在淮安苏淮高新产业园区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2013年9月建成投产。今年5月底,公司因烟尘排放不能稳定达标及少量污水进入雨水管网等问题,被要求全面停产整治。

  在迅速完成应急处置后,实联化工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企业复产的文件要求,将停产期间整治情况、停产前后产品产量、原材料消耗量、用电用水量等信息进行网上公示。经向环境部门报备,公司于7月7日点炉试车,开车后公司继续全力推进各项遗留环保问题的整治工作。在公司停产、试车期间,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多次带领环保专家来到公司,给予科学指导。

  经停产整治,公司热电厂脱硫等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烟气中的各种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目前公司正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要求,规划建设烟气“脱白”装置,确保2019年年底前实现烟气超低排放;公司委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全厂雨污分流系统进行重新规划、重新建设,预计12月底将完成现场施工改造。

  绿色倒逼,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环境容量,腾出发展空间,也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

  一组对比,成为最好的注脚:前三季度,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7%,快于全部投资9.1个百分点;反观工业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同比增长3.5%,低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

  不止于此。研读统计报表,我们更惊喜地发现,江苏经济发展动力结构的变化正呈现多点突破、星火燎原之势。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1%,居“三驾马车”之首。特别是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持续扩张,文旅、养老、体育等消费产业加快发展。

  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规模占据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增长显著。

  培育“顶梁柱”:改革不能停步,创新需要耐心

  面对动能迭代更替的经济规律,还需继续大力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要将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顶梁柱”,必须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8.6%,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8.3%;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93.32元,比一季度降低0.14元……“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很多难题,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继续得到改善。

  要将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顶梁柱”,还要坚持培育产业新优势。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已成为共识。

  工业互联网,是下一个“风口”。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周毅彪介绍,我省正实施“528工程”,构建网络、平台、安全、生态、支撑5大体系,强化建平台、用平台2大核心,推进8大任务工程,目标到明年,全省建设20个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互联网的大发展促进江苏制造业的大升级”。

  将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顶梁柱”,要坚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23.1万户,这是截至9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数,平均每天增加4500多户。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连日来,响应省委常委会上的要求,各个经济部门正对标广东等兄弟省市,为企业减负制定“刀下见菜”的务实举措。政府“转职能、提效能”,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努力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

  要将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顶梁柱”,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创新驱动。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出台“创新30条”……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硬举措”,彰显我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强决心”。采访中,多位企业家坦言,创新需要耐心,希望各方面不要操之过急,“静待花开”。

  坚定信心,破除障碍,相信随着各项政策落实,假以时日,不断集聚的新动能必将成为“顶梁柱”,撑起江苏经济一片新天地!

  本报记者 杭春燕 付 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