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强化金融服务打造“创投”升级版
2018-10-15 10:4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明明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金融服务。10多年来,创投行业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时,用“创投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将对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产生积极影响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对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出的批示中指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双创”。不久前,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引导金融机构有效服务创新创业融资需求,充分发挥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作用。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金融服务。实践证明,10多年来,创投行业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9.09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5.13万亿元。如今,当“双创”步入新阶段,破解生态尚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尚不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还不充分、国际合作有待深入等问题,创投行业理应努力打造“升级版”,持续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要让更多专业化创投机构成长起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当下,我国正处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企业相比以往更需要提升颠覆式创新能力,也更迫切需要充足且持久的资本助力。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专注于高科技、高成长、高不确定性“三高项目”的创投行业,过去10年间有效推动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15000家,但同时也存在创投机构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因此,发挥母基金的筛选和价值判断能力,规范发展市场化、专业化管理的创业投资母基金尤为重要,这样才能让更多专业化创投机构成长起来,进而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要汇聚更多专业投资人和高端科技人才、优秀企业家,形成创新创业的合力。当前,在一些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正在形成以科技、人才、资本为代表的“新三驾马车”新格局。然而,在承认创投行业对创新创业重要作用的另一面,社会上也存在不少误解。比如,“创投行业属于虚拟经济”“创投行业是一场蒙概率游戏”等观点,这在无形中抑制了创投行业的发展。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营造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这对创业投资更好地发挥支持创新创业的作用来说意义重大。

  当前,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正成为创新创业的风口。一个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新兴产业发展都将发挥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创投行业被寄予很高期望,承载了很多期待。一系列政策利好的释放,有助于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也有助于创业投资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资源配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总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时,用“创投”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将对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系中国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盛世投资董事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