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大数据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8-10-11 10:15: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陈庆修

   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曾经提出“数是万物的本源”的思想,认为世界万物归根结底都是由某种数量关系决定的。大数据是对网络数据痕迹进行捕捉、分析、挖掘的一种技术或服务。大数据具有高效的搜集和运算能力,以及数据收集和统计自动化特性。海量数据纵横交错、相互关联、相互印证,使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内外诱因和隐含引申的因素得以真实记录,通过智能化挖掘可以展现经济发展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特性,反映出海量数据背后的特点和规律,进而在问题和对策间建立逻辑关系。大数据是一种思维和方法,这种思维和方法是基于信息的量化和互联。在经济发展中运用大数据,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更好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改善与加强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大数据主要用于解决复杂问题。无论多么复杂的经济问题都有规律可循。运用大数据在查找疑点、综合分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数字化、公式化、模型化,可以迅速把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这是因为大数据的简单算法比小数据的复杂算法更有效。在宏观调控中应用大数据,将实现由片面向完整转变,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数据整理向数据挖掘转变,由精准向高效转变,由单一结果向综合成果转变。

  运用大数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大数据是与物质、能源一样重要的资源和要素,它可以改变资本和土地等传统要素在经济发展中的权重。大数据的本质是面向海量数据的开发应用,发现隐藏的知识和规律,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科学支撑。大数据有助于经济低成本、高效率、快速度、效益递增式的发展。根据美国麦肯锡公司的有关报告,运用大数据技术能使零售商提高利润率60%以上,使医疗保健行业降低成本8%。通过获取、收集、分析大数据,能够便捷地了解人们消费需求变化以及市场发展趋势,从而能提高生产效率和销售效率。大数据可形成基于规模化自动化的个性化,这使商品或服务大规模量身定制成为可能。

  大数据可以预测经济发展趋势。大数据还具有极强的预测能力,对经济发展过程中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汇集和关联分析,可以从中找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或发展趋势,有助于决策者作出宏观预测和前瞻性决策。大数据分析方法将网络科学和行为科学结合在一起,可以发现新市场、提升新能力、创造新价值。运用大数据思维,对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将极大地提高管理效率。这其中的关键是最大限度地采集和整合数据,有效利用和分析数据,更好开发和应用数据。

  大数据技术具有通用性渗透性。数据采集和分析涉及每一个行业,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大数据渗透力极强,是典型的通用技术,各行各业都可以大数据化,比如电信业正在变成电信数据业,金融业变成金融数据业,医疗业也变成医疗数据业等。大数据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的驱动效应,通过构建数据库,对现有数据按主题进行深度整合解析,利用机器学习等先进分析技术,实现数据的深入挖掘,用数据反映和解决现实问题从而带动有关产业和技术发展,通过数据分析提高各行各业解决难题和增值的能力。大数据对经济的贡献主要在于效率、效益和质量的提高。

  开发大数据提升数据资源价值。为有效提高效率需要汇集多种来源的全面数据。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隐藏在各种原始数据的相互关联之中。不同角度的数据可描述同一实体,每一种数据来源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只有融合、集成各方面的原始数据,才能更好反映事物的全貌。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数据提供互补信息,可对问题有更深入的解剖。因此,在大数据分析中尽量汇集多种来源的数据是关键。为实现大数据的更大价值,要不断优化大数据开发方式,使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从系统化、集成化向知识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数据采集范围持续扩大,数据采集手段持续创新,信息安全管理持续加强,数据关联分析持续深化,数据挖掘深度持续增强,数据分析预测能力持续提升。

  构建以大数据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新格局。数据就是事实,数据文化的本质是尊重规律的实事求是精神,这有利于转变我们传统定性思维的习惯。将大数据管理和尊重事实、注重理性、强调效率的文化理念相结合,完善数据采集、筛选、分析、应用机制,构建以深化数据应用为先导,以体系建设为基础,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以大数据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新格局,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文化氛围。

  总之,大数据以其数量巨大的优势而更接近事物的真相,解析大数据有利于发现客观规律。在经济发展中应用大数据,既可以改善资源配置,又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有助于转变增长方式以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