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应对贸易战要有底线思维
2018-08-13 11:17: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自单方面开启贸易战以来,美国一再升级针对中国的征税清单。其一系列行动表明,美国为达到目的主动持续扩大两国间经贸矛盾,甚至不排除将更多涉华问题与经贸问题捆绑的可能,加大对中国的整体压力。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国毅然亮剑,每一次都毫不犹豫予以回击。从中不难看出,中国对美政策动向有预判、有预案,坚持底线思维,做好了应对准备。

  所谓“底线思维”,是指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纵观应对经贸摩擦的全过程,中国始终以理服人,有理有利有节地以同等力度、同等规模进行反制,不扩大、不升级,以实际行动警告美方“中方不挑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有人执意要打,中方必定奉陪到底”。中国也一直强调,愿同美方妥善处理问题,有效管控经贸领域的分歧,展现着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可以说,中国的方略是一贯的,目标是一致的,是一直坚守底线思维原则的。

  之所以能够坚守底线思维原则,是因为中国有底气应对最坏的情况和最大的风险。事实上,经贸摩擦对中美双方都将带来巨大损失,但相比美国,中国的承受能力、应变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更有助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引发的风险。

  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经济社会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给了中国这样的底气。当前,中国经济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社会预期正在持续向好,这为应对外来冲击提供了坚实基础。加之,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强、韧性足,也让中国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和足够多的办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干扰因素。

  宏观经济政策具有较大回旋空间的现实,给了中国这样的底气。近年来,中国已经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面对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的“稳”与外部环境的“变”,中国强调抓住主要矛盾,注重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对可能发生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该出手时就出手,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既为外需空间可能出现的萎缩腾挪更多国内市场,又为经济增长持续发力构筑更加合理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

  就目前来看,中美之间的结构性问题还很多,经贸摩擦胶着升级的基本面仍将持续,一心妄想“中国全部接受美国提出的条件”的美方更不会就此收手,或将采取更具破坏性的逼迫性举动。面对如此局面,中国仍将坚守底线思维原则,提前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困难的准备。届时,美方就会明白什么叫“打错了算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