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蓝天幸福感”每天多一点
2018-07-16 14:4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红艳

  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行动计划》的发布实施,吹响了全民行动、再接再厉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进军号角。那么,目前我国大气环境形势究竟如何?未来三年怎样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就此,记者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是继“大气十条”之后第二个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经过三年努力,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补上关键短板

  “大气十条”实施5年来,我国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所确定的三大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如期实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气十条”的推进和落实,我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大气污染防治新路。“但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居世界前列。”该负责人指出,我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仅为29%,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城市、汾渭平原等区域PM2.5年均浓度超标1倍左右。特别是秋冬季,北方地区重污染天气仍然多发频发。

  “长期以来粗放式发展积累形成的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和大量裸露地面存在的用地结构,对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构成重大挑战。”该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短板,亟须通过全力攻坚,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告诉记者,《行动计划》的目标设定延续了“大气十条”以颗粒物浓度降低为主要目标,同时降低重污染天数的思路,将促进环境空气质量的总体改善。

  《行动计划》所确定的具体指标包括,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聚焦结构性污染

  环境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发展结构问题。业内专家认为,《行动计划》确定调整四大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有利于持久大幅削减污染排放,保障治污效果的长效稳定。

  王金南介绍,以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为例,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生产了全国43%的钢铁、45%的焦炭、31%的平板玻璃、19%的水泥、60%的原料药、40%的农药,原油加工量占全国28%。

  再比如,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区域,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至6倍。且重化工产业“围城”现象突出,对当地环境及空气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存在大量“散乱污”企业,严重污染环境、扰乱市场秩序、挤占发展空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十分突出。

  对此,《行动计划》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作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做出了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将“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作推向全国、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以及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等具体部署。同时,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作为重要举措,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着力补齐资源环境约束、质量效益不高、基础设施薄弱等短板。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30%,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增长40%、长三角地区增长10%、汾渭平原增长25%。

  2017年,我国公路货运占76.8%,铁路货运仅占7.7%。特别是主要港口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仅占约2%,远低于世界平均20%的水平。

  “从单位货物周转来看,公路运输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是铁路运输的7倍和13倍。根据大气细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车已经成为许多大中城市的首要污染源。”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说,从全国情况看,柴油货车保有量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7.8%,但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分别占汽车排放量的57.3%、77.8%。“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减少柴油货车使用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对于用地结构的调整,《行动计划》给出的措施包括: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修复绿化;减少裸露地面,增加绿地面积;减少秸秆露天焚烧,增加综合利用;减少化肥施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等。

  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说,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需要三方面条件:一是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二是在同一个区域内统一预警标准、开展应急联动;三是夯实应急减排措施。

  “科学有效的减排措施是保障重污染天气应对效果的基础,而取得应对效果的关键是各项减排措施的严格落实。”柴发合说,目前,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应急预案中,黄色、橙色、红色级别预警应急减排比例要求原则上不低于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0%、20%、30%,应急减排企业数量从以前的不到9000家增加到近5万家,减排措施从以前的提高治污效率、减少生产时长等无法落实、无法考核的措施,全部改为停产、停生产工序或停装卸运输环节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并实施清单化管理,以便于督查检查。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7—2018年秋冬季期间,“2+26”城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5.4%。但长三角区域、汾渭平原的各城市应急预案中,尚未统一应急措施减排比例要求,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不足,可操作性较差,导致应急减排措施难以落地,而且措施减排力度普遍偏小,严重影响应对效果。即使启动高级别的应急响应,效果依然不明显。

  柴发合说,下一步,要继续指导重点区域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措施减排比例,黄色、橙色、红色级别减排比例原则上分别不低于10%、20%、30%。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对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实施应急运输响应,确保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

  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到2020年,全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直辖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长三角地区下降5%,汾渭平原实现负增长;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提高电力用煤比例,2020年全国电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达到55%以上。继续推进电能替代燃煤和燃油,替代规模达到1000亿千瓦时以上。

  《行动计划》提出六方面任务措施: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三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四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五是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六是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