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宝贵经验
2018-07-10 15:01: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沈传亮

  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功,中国人民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立足中国实际、着眼为世界作贡献,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必将有利于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坚持党对改革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领导。其一,党的领导人锐意改革。从邓小平到习近平,党的领导人都旗帜鲜明谈改革、精心部署谋改革、亲力亲为抓改革。其二,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改革开放初期,四项基本原则的著名讲话,为改革开放提供基本遵循。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历来有方向有原则有立场,并且多次强调我们的方向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从根本方向上把握住了改革。其三,顺时顺势而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合作共赢潮流浩浩荡荡。40年来,中国改革坚持看大势、摸规律,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潮流,迅速发展了起来。其四,锻造富有改革精神的党员干部。正因我们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改革精神的干部,我们的改革才有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始终围绕为人民谋幸福而展开,这着重体现在战略安排上。比如1987年党的十三大制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每一步都关照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2016年4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施了一系列颇具含金量的改革举措,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得到老百姓的衷心拥护。

  三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实行股份制调动了诸多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实行市场经济调动了各阶层的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又着重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投身改革的积极性,推动改革继续走向深入。

  四是牢牢抓住改革的重点。40年来中国改革一直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至今中国改革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78年到1992年,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第二阶段是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至2002年党的十六大,初步建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第三阶段是从2002年党的十六大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第四阶段是2012年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进入新阶段,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但重点依然是经济体制改革。正因我们牢牢抓住改革重点才带动了全局,使得中国发展稳中有进。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