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升国有企业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2018-03-15 09:4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郑琦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既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又要有效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在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党建压力的同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使基层组织在企业一线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提升基层组织发展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国有企业中的基层组织大部分位于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党组织负责人也以兼职居多,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更需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基层组织要打破党务、业务分割的惯常思维,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之中,做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开展;上级党组织在检查或考核过程中,也要充分体现党务与业务的融合,不仅要以开了几次会、搞了几次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的评价指标,更要着眼于党建工作,是否提高了广大党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是否促进了企业业绩的提升等。国有企业中的基层组织只有将自身的党建工作融于企业生产经营之中,真正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党建工作才能体现出自我价值,基层组织也才能为自身在企业中的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与更多的资源。

  加强自身建设不放松,提升基层组织自我革新力。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赖于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提出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要突出党性锻炼。国有企业的基层组织要把“三会一课”作为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与载体,在内容上突出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在管理上从紧从严,让广大党员在参与过程中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另一方面推进活动方式创新。基层组织需要结合党员的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着力突出组织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和成就感,激发出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内生动力。仪式的作用在于传递出一种身份认同,基层组织可以将交党费等日常工作尽可能设计得严肃、庄重,突出活动的仪式感,在活动中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参与的作用在于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基层组织可以在活动方式上给党员更多的自主权,让党员成为组织生活的“主角”,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成就感是要让党员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被尊重、被认可以及个体的价值实现。这一方面来源于活动本身的意义,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的特意为之,而是真正能够或者试图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基层组织的宣传与引导,挖掘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所蕴含的意义与价值,从易于被党员认可、接受的角度切入,使党员认同工作的价值,进而自觉在其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关注职工需求不间断,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引领力。国有企业中的基层组织要想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就需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力。一方面关注并回应职工需求。从过去较多要求职工做什么,转向更多关心职工希望做什么,需要做什么上来。尤其是正视广大职工的物质性需求,理解在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广大职工对工作环境、薪酬待遇以及个人发展的高度关注,并利用基层组织的资源优势积极予以回应。另一方面引领更高层次的价值追求。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基层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避免在服务的过程中弱化了组织的政治属性。国有企业中的基层组织在回应职工需求的同时,需要不断拓展自身的政治功能,从政治的角度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围绕政治认同做文章,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认识凝聚到中央精神上来;赋予平凡的工作以崇高的意义,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聚集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使广大职工在日常的工作中有价值感、有实现感。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边党员的实际行动教育、带动广大职工,一同寻求更高层次的价值实现,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政党制度教研室副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